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机四伏的德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57 新华网

  汽车工业是德国国民经济的一个强大支柱,是带动出口的驱动器,是创新的基地,是就业的保障。然而时过境迁,目前德国汽车工业开始危机四伏,欧宝公司要大量裁员,大众公司劳资谈判陷入僵局、面临全面罢工,奔驰公司也在酝酿削减开支。

  近三年来,德国所属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老牌汽车企业欧宝公司一直亏损,几乎成了这一跨国公司的累赘。为此,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准备大幅度缩减经费,并打算在欧洲减少1.2万个工作岗位。目前,欧宝每三个员工中就有一个面临失业的危险。德国该企业工人进行了数天的全面罢工,并得到了欧洲所有欧宝工厂工人的坚决支持,10月19日,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英国、瑞典和德国的5万多欧宝工人也加入了罢工的行列。

  德国大众汽车也每况愈下,该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出现了下降趋势,甚至连为其带来巨大利润的重要车型高尔夫也不例外。大众公司决定,到2011年必须降低30%的人员开支,否则就要削减3万个工作岗位。而大众公司工人工会则提出,必须保证每年2%的增资幅度,保证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并且不能削减工人福利。如果劳资双方谈判失败,大众公司的工人也将举行全面罢工。

  世界驰名的奔驰汽车公司今年夏天就宣布,从现在起每年节约5000万欧元的费用。这个数字和通用汽车公司现在准备缩减的经费额相似。这意味着奔驰公司也要进行裁员和削减各种开支。

  汽车工业是德国国民经济的关键产业,如果按营业额计算,汽车制造业是德国第一大产业。在德国每七个从业人员中就有一个与汽车业有直接或间接关系。1/4的税收来自汽车及相关产业。汽车工业的对外出口额达800亿欧元。可以说,汽车业如果咳嗽,整个德国经济就要患重感冒。近年来德国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国内汽车的销售大幅下滑,自1999年以来,德国内市场汽车销量已累计下跌了15%,这反过来又进一步影响了德国经济的发展。

  被德国人引以为豪的汽车工业缘何陷入困境?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德国劳动成本过高,德国汽车业职工的平均小时工资为33欧元,高出日本和美国20%,高出法国、意大利等竞争者50%,而如果与东欧国家或中国和韩国相比,则更要高出数倍。有人计算过,如果大众的10多万员工按照法国的工资标准领工资,大众公司每年可以节约15亿欧元。其次,在世界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德国各大汽车公司为赢得用户和市场,不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究和开发先进技术,这进一步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利润水平下降。另外,世界汽车市场生产能力过剩,汽车供应趋于饱和。据德国汽车杂志的统计,目前全球汽车生产能力约7500万辆左右,而市场需求则在5000多万辆,生产过剩达23%。最后,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一直不景气,欧元持续走高,钢铁和能源的价格越来越贵,以及德国汽车公司的管理等问题也对德国汽车工业的衰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记者 柴野)(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