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留住人才要做好“水土保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58 人民网

  郭振纲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10月21日报道,自上世纪的后十多年开始,西部人才资源开发进入最艰难和暗淡的时期,一大批人才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人才外流,人们把这种现象比作“孔雀东南飞”、“一江春水向东流”。为改变这种情况,青海省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政策,期望用政府人事管理这只有形之手留住更多人才。

  据悉,青海省留住人才的措施主要是从职称角度出发,规定部分地区和专业系列申报职称对外语考试不再做要求,同时,适当调整参加考试人员的年龄和合格证书的有效期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受户口所在地的限制,和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人员申报职称享受同等待遇;允许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执业资格考试等等。

  西部人才匮乏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青海省面临人才短缺和外流的问题,其它省份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问题。越是经济落后、条件艰苦的地方,问题越严重。西部地区人才资源的短缺态势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制约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正因为如此,青海省期待通过出台新政策留住宝贵的人才,为青海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应当看到,造成西部地区人才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历史原因外,还有条件艰苦的因素,更有对待人才的态度问题。在西部的某些地方,许多本地人才也受到待遇较低、条件较艰苦的影响,而不安心在本地工作,这就更遑论吸引外地人才了。因此,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不断改善其待遇,这项工作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当前人才流动呈现一种趋势的情况下,没有了基本的待遇包括生活待遇,尤其是缺乏基本的社会评价,要留住人才是非常困难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才都期望通过“背井离乡”来获得应有的物质待遇和社会评价,事实上多数土生土长并且成家立业的西部人才并不情愿离开家乡。他们有着报效家乡的热情和决心,之所以离开家乡多数也是出于无奈。因此,西部留住人才的措施就应该从改善人才服务的环境着手。同样,环境的改善,对于吸引外地人才到西部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外地人才到西部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开拓自己的事业,如果没有有利于他们实现目标的环境,离开将是一些人必然的选择。

  条件较为艰苦、待遇较低,经济总量小,吸纳聚集人才的能力弱,这些可以说是造成西部人才短缺的客观因素,而人才激励机制不健全,政策落实不到位,本地人才的作用得不到很好发挥,造成自身人才严重流失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因此,西部人才建设也同样存在一个“水土保持”的问题。其中,职称的改革无疑是重要的方面,但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人才成长并发挥作用的“生态环境”,即使职称问题解决了,一些人可能到头来还是会选择离开。

  西部大开发,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内力”。只有建立起合理、公平的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才能形成留住人才的社会氛围。要靠事业留人,给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要靠感情留人,营造重视人才的社会氛围;要靠待遇留人,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福利待遇水平。同时,将用人与人才资源的开发、人力资本的运营、生产力的促进有效结合起来并进行优化配置。这样,我们才能期待西部最终成为“人才洼地”。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