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后找回自我 韦唯:女人要作自己的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1:00 中国新闻网
离婚后找回自我韦唯:女人要作自己的风(图)
  中新网10月25日电据南京日报报道,前晚在南京举行的2004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颁奖盛典晚会上,韦唯作为压轴嘉宾出场。演唱了两首老歌之后,她在舞台上主动提及了自己的婚变,“独身之后心情比较好,想把《和以前不一样》送给大家。”观众给予她热烈的掌声,她笑了:“原来大家这么支持我独身,早知道我早就和他分开了。”

  曾经害怕孤单,如今享受独身

  以前的我已经死了,现在的我就像是从干了的花上长出的新鲜花朵。——韦唯

  从外表看,韦唯是个女强人,硬朗、爽快,事业有成,但她内心的脆弱,很少有人能看到。所以前两天《艺术人生》播出的“漂亮妈妈专场”中,看起来最为坚强的韦唯却是3位妈妈中唯一一个落泪的。韦唯“抱怨”说,让朱军抓到了脆弱的一面。在她看来,作为明星,应该让人看到健康的一面,而把沮丧的一面留给自己。“不过偶尔表现得脆弱一点也未尝不可,不然人家总认为你是女强人,无坚不摧。其实越是外表坚强的女人,没人的时候肯定是越脆弱的,除非是做了淡忘的手术,才会总是乐呵呵。”

  韦唯曾经是个害怕孤单的人,每次演出完一个人回家,车里放着悲伤的歌,眼泪“哗”就下来了。她喜欢在家里搞聚会,但等到人去楼空,那种寂寞更让她无法忍受,只能靠写日记来排遣。所以,她满心欢喜地嫁给了瑞典音乐家迈克尔,以为自己从此不会再孤单。

  但结婚10年后,韦唯还是选择了离开。她也问过自己,还有没有能力承受独身?回答是肯定的。“我现在已经很成熟了,以前对独立生活的理解太幼稚,一旦走出来,就发现自己的思维能力、判断能力、选择能力都是成功的。以前的韦唯已经死了,现在的韦唯就像是从干了的花上长出的新鲜花朵。”她享受着独身后的一切——约朋友逛街、找设计师换新造型、一个人坐在咖啡厅里发呆……“我再也不用想,穿这衣服会不会显得旁边的人年纪大,现在根本不用考虑别人的感受。曾经觉得‘你是我羽翼下的风’听上去很美,现在才明白,女人要学会自己独立,不要成为别人的风。”

  曾经坚信“童话”,如今抛开一切

  我原来很相信“童话”,当婚姻破灭时,我每天晚上死7回的心都有。——韦唯

  韦唯和迈克尔的婚姻曾经被形容成一个童话。在瑞典,韦唯和迈克尔的家在深山里,修建得就跟童话中的城堡一样,屋后还有森林,韦唯可以领着孩子们采野莓、蘑菇……韦唯以为,这就是她坚信的“童话”了,她想着跟迈克尔白头偕老,然后带着孩子的孩子在城堡里漫步。“但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一开始以为是产后忧郁症,但是这么多年都调整不过来,我就是不快乐。直到回到城市,我发现在舞台上,我更快乐。”韦唯恍然大悟——原来我还有这么一片天地。

  但是10年实在是一个太长的时间,韦唯的整个身心都被家庭和孩子牵扯着,失去了自我。“在我心里,从来都是家庭第一,然后事业、社会责任……最后才是自己。只有这一次,我觉得我要自私一下,要抛开一切,做一回真正的自己。”这样的过程是痛苦的,童话破灭时,她“每天晚上死7回的心都有”。但她并没有因此就对婚姻失去信心,现在的她有了更深的感触,“还是相信婚姻的,但是不要迷信它,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它是使爱情更加完整。不要把男人看得太坏,但是也不要把所有责任都放在他身上。”她甚至给人们常说的“七年之痒”找到了科学依据,“科学研究告诉我们,人体细胞每7年更换一次,人肯定会有变化,从生理到心理,两个人都变了,这个时候就不要把婚姻当成枷锁。”

  想带孩子回中国,想唱北京奥运主题歌

  除了我还有谁能代表中国?——韦唯

  离婚后的韦唯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新书、新专辑、各种各样的演出让她应接不暇。但她有两个心愿还没完成,一个是拿回孩子的抚养权,一个是为2008北京奥运会献歌。

  婚姻结束时,最容易受伤的就是孩子。韦唯的3个儿子分别是10岁、8岁和6岁,如今跟着她生活在斯德哥尔摩。“那个国度处理单亲家庭是很有经验的,有专门的心理医生,我也带孩子们去看过,他们适应得非常好,学校里所有的老师都夸他们非常有礼貌、非常可爱。”虽然关于孩子抚养权的最后宣判还没出来,但韦唯自信地表示胜算很大,“那么辛苦生出来的,我当然要把他们带在身边了!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这一年多孩子都是跟着我的。等拿到了抚养权,我就带他们回中国。”

  韦唯是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演唱者的热门人选,她说自己会为此全力以赴,而且当仁不让。“肯定是我。除了我还有谁能代表中国?牛皮不是吹的,大家就等着看吧。”(邢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