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行个性教育 石家庄五师徒边走边学启示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1:13 人民网
步行个性教育 石家庄五师徒边走边学启示录(图)
  言传身教,杜老师走一路教一路参观谭嗣同故居抵达北京后难掩喜悦之情(从左至右依次为雪萌、大钊和杜老师)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师徒五人行个性教育挑战传统教育

  石家庄到北京,300多公里的距离,坐飞机只需要半小时,乘火车需要两小时,坐汽车也只需要三四个小时,杜俊鹏以及两个助手带着他的两个学生17岁的大钊和15岁的雪萌,却整整走了9天,用36万步,丈量完了这段距离。这绝不是一次简单的徒步旅行,而是一次个性化教学的创新和尝试,杜老师希望利用300公里的徒步旅行引导学生克服厌学和上网成瘾的毛病,个性化教学又一次向传统教学方式发起了挑战。日前本报新闻版报道了这一消息,然而由于篇幅有限未能进一步展开,作为人才专刊,我们感到这一事件背后有太多太多可说的东西,于是我们便再一次走近他们,与这几名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用“吃苦”和“砍价”来教育学生

  徒步游学是从10月7日开始的,师徒五人沿着107国道开始了徒步之旅,随身只携带了两顶帐篷和够吃一天的方便面。干粮吃没了就只能沿途找饭馆,由于杜老师制定的是每人每天只有6元的伙食标准,所以要想吃饱面条是最好的选择,有时候两碗下肚还是会感到饿。

  9天里,师徒吃得最丰盛的一顿饭要算是花了10元钱买来西红柿、青椒和鸡蛋,到老乡家借火做菜,那也是孩子们记忆中吃得最香的一顿,虽然只是鸡蛋西红柿和青椒炒茄子这两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常菜,但那一顿给杜老师最深的印象是连菜汤都没剩下,都被孩子们用馒头蘸光了。

  不仅在吃上,在住宿方面,条件同样艰苦,一直到北京师徒五三人才第一次住在了旅馆里,而这也是杜老师砍价砍了半天的结果,一开始选中的是每天30元的标准间,杜老师带着学生从30元砍到了25元,再砍到了20元,最后还是又换了一家档次更低的旅馆从原价20元一直砍到了15元,条件则是五人同屋却只有一双拖鞋,唯一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台黑白电视,枕头和背子黑得根本不敢脱衣服睡觉。不是没有钱,但杜老师一定要通过砍价让学生明白社会的现实,并不是要教会学生如何砍价,而是要告诉他们在社会上并不一定要全部接受别人的意见,而且要合理提出自己的要求,在此期间锻炼学生交涉能力。

  环境育人,在这次徒步旅行的路上也能充分体现这一事实,在路过相对较大的城市时,大钊和雪萌明显更为躁动,而大钊更是几次想放弃,每当这时杜老师就使用“我相信你是男子汉一定可以坚持到底的。”这样的话鼓励他,或用“你还是个男子汉吗,你真的想退回到父母为你搭建的小巢中吗?”这样的话来激励他。现在大钊上网的瘾已经明显小多了,就连旅馆边上的网吧也不想进去了,这周他们已经开始正常的学习了。”

  走一路访一路体会社会冷暖

  本周,师徒五人已经坐火车回到石家庄,杜老师本职为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老师,并在河北原动力教育研究中心担任首席心理咨询师和科研主任。据了解,这家中心是一所专门研究学生学习能力,并适时开展成长训练的民营教育机构,对于徒步远行,杜老师将其定义为是为学生精心定制的课程。在整个徒步走到北京的过程中,学生还要完成采访社会各界人士的任务,而问题是由课题组精心设置的,留给大钊的总结题目是《现代人获得成就需要哪些因素》、雪萌的题目是《城市和农村中学生生存现状比较》。

  在为大钊和雪萌设计的课题中,要求他们要采访徒步进京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各种职业,从公司老总、包工头到清洁工,甚至设置了采访乞丐,让杜老师感到遗憾的是,本来计划要采访联想的一位副总,但由于没有联系到朋友而最终放弃。记者看到,杜老师为学生设计的采访提纲包括,你觉得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对目前工作是否满意?达到今天成就需要的因素以及收入等问题。

  杜老师表示,这不仅是要孩子吃苦,还要让他们体验社会,认识社会,体验社会各个阶层,在实际锻炼中,磨练自己,老师则适时做出指点,这比起死板的讲道理摆事实的说教教育,要鲜活得多。

  而在此之前,原动力中心就曾尝试过让孩子进行自我生存教育,让九名中学生分为三组,每组的三个人要齐心协力在一天内赚够25元,要求是只能利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一开始,无所适从的孩子们选择了捡破烂,旧瓶子废纸都成为他们收集的对象,这也是能想到的最直接的方法,但很快学生们就发现,捡破烂一上午只赚到5元钱,要完成一天25元的任务谈何容易,于是便各显其能,开动脑筋,有的学生选择了帮人发宣传单,有的学生选择了刷盘子,即使是完成同一样工作,由于能力不同,所以效果也不同,两组同样发传单的学生,一组赚到了20元,而另外一组由于业绩不理想只换来了三根雪?狻K淙徊⒉皇敲孔槎纪瓿闪?25元的任务,但学生都以充分的积极性投入到自我生存的训练中,杜老师介绍,这样做的意图就是让孩子提前了解社会,体会社会的艰辛,让孩子长大。

  学生:我比同龄人早成熟5年

  大钊对于这次游学的评价是,“我想我们9天所遇到的学到的是上学9年来都没有学到过的,而我至少比同龄人早体验社会5年,也许我这次的经历是他们一辈子也不会体验到的。”

  据介绍,大钊和雪萌的家庭情况都比较好,所以从小养成了许多不好的习惯,刚来到原动力中心时,由于一直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他会直接要求道,“老师,帮我把饭打来吧。”早上也是叫很久都不起床,不太爱说话的他每天上网时间都在16个小时以上,不停地打游戏和聊论坛,家长形容大钊上网时候就是“六亲不认”,实在没有办法才把他送来的。杜老师介绍,其实在此之前大钊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高中的,而且英语特棒,但是优越的家庭环境让他感到学习是无用的,后又迷恋上网络不能自拔,出现了厌学的状况,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到原动力前已经跌到中下游,甚至与体育老师发生冲突。

  雪萌的情况与大钊有相似之处,也是由于家庭状况优越,所以出现了极度厌学的情绪。但在107国道边,雪萌采访了一位80多岁捡垃圾的老太太,她有三儿三女,生活条件很好,但是她告诉雪萌,自己不能白吃国家的粮食,得找点儿事干,雪萌告诉记者,自己被老奶奶的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如果呆在家中,是绝对没有这样的机会的。

  谈到对在学校中接受教育的感受,两人一致表示感觉学校对他们关注不够,人性化教育太少,只知道看成绩死啃书本,对现在教育制

  度表示出了不满,而对杜老师的感觉则更像老兄。

  个性学生谁来教育?

  杜老师对两位学生的评价是:个性鲜明,非常聪明,不愿意盲目从众,正是这种体现在个体身上的特殊性,让两位孩子感到在学校的学习没有更多的意义,大钊曾抱怨道,“学到的东西80%在现实生活中都没用。”

  如果在普通学校中,肯定没有老师会有精力带着两位学生以徒步的形式游学,现代教育对共性的训练远远重于对个性的开发,在这种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教育模式中,那些有着鲜明特点与强烈个性的?⒆拥比换岣械缴钛挂郑嵫б膊还且恢肿匀欢坏氖虑椤?

  现在,原动力只有3名学生,而有十几名老师在为教育他们而进行课题研究,记者了解到这些老师大多具有心理学背景和基础。3名学生家长与杜老师所在的原动力中心签下半年的合同,孩子们吃住学都在这里,中心以个性化教育为主,让学生了解社会,每周末都会安排学生,到田间劳动或参加其他活动,目的就是让他们充分接触社会,体会生活的艰辛,杜俊鹏说:“隔一段时间体验一次是明显不够的,因为学生往往很快会将其淡忘,所以我们要每周都带学生进行体验,这样其所积累的社会经验就要比同龄人多的多。”对于大钊和雪萌的个性教育,杜老师表示还将继续,下一步将注重“情感注入”。

  缺乏非智力因素教学心理引导形同虚设

  原动力中心曾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做过一次高三年级心理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大多数的同学从心理上明显感到高考压力存在。60.2%的学生在问卷上写下“高考压力大”。杜俊鹏表示不仅是高三学生,通过调查发现九成中学生都会因为非智力因素造成心理压力过大,非智力因素包括,与人合作、与人竞争、做人等方面、承受力和接受力等方面。而非智力因素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以及能否适应社会。

  “非智力因素教育不够,也是现代教育的一些问题。”杜俊鹏认为,当代教育没有大的问题,但在对学生社会关系处理、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学习指导和人生观方面的教育还应加强,特别是对学生心理的引导,他介绍,现在学校一般都有心理老师,但大多从事行政工作,没有真正地为学生心理服务,而在国外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学生心理的发展,每个学校都配有心理教师专门负责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杜俊鹏说:“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应该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我们调查发现现在幼儿园的孩子表现出的胆小、怕黑、不愿与别的孩子交流都是根源于非智力因素教育不够。”两个孩子是幸运的,因为在更广阔的课堂里,他们通过自由采访的这种开放方式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但学校中依然有着许多个性鲜明的孩子,而学校的教育模式也依旧难以突出个性教育,缺乏非智力因素教育,是不是还会有更多的学生产生与大钊和雪萌同样的烦恼?对于徒步的游学课程,杜老师表示将进一步改进,时间将会更长,采访更多的人群,而对于学生个性教育的研究也将继续下去。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