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人放首位是遏制矿难的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1:21 人民网

  李楯

  10月20日河南大平矿难发生,人们无不再次为那些在矿难中丧生的工人心内酸楚,泪下不禁。

  矿难和其他生产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尽管领导高度关注,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至今仍然难以遏制。

  具体到每一起伤及工人健康和生命的事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偶然性,这就是为什么每一起事故发生后,人们都会发现出事的企业早就多次被政府安全监察部门督促整改的情况下,仍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不顾工人安危,继续生产,终致酿成惨祸。

  总的看来,无论是非法经营者,还是合法的个体户、私营企业、国有企业,那些出事的企业经营者所考虑的第一位必然是利润,而且为了取得更多的利润,往往压低了成本,减少了对工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安全生产上的投入。

  经营者在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考虑自身利益的极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缺少几种制约力量,那么商行为中的惟利是图,急功近利,就会变成一场灾难。

  至少,有这样几种力量是可以起到制约作用的:一是经营者的商业伦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我们的企业里,恐怕很少有人想到过这些。

  二是工人的声音和工人的选择。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据报道,大平煤矿目前有职工4000多人,分别来自河南、山东、安徽、四川等省的33个县,其中95%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这些工人中很多人连在自己的工作场所中有哪些因素可能威胁到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都不知道,他们没有受到过为保护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所必须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

  更主要的是,他们即使知道了工作中存在着威胁自己健康和生命的不安全问题,也未必有能力向经营者向企业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他们无法作为一个群体有效地向经营者或企业谈判,要求改善工作环境,本应在这时发挥作用的工会组织往往在那里处于失语状态。

  工作环境的条件太差,不安全,本来工人还可以选择不下井,大家都不下井,经营者和企业要招到工人就只有改善工作环境。但是,城市大量的下岗失业人群和农村数以亿计的多余劳动力,使得任何人离去,总是马上有人会补上。于是,恶劣的工作条件,过低的、不合理的待遇,都会有人干。劳动力的过剩,使得工人在整体上无法以不干来和经营者及企业相制衡。

  最后,是政府应起到作用。在市场经济中,工人和经营者及企业的利益并非完全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本应协调、平衡不同的利益,以保证社会的公平,使社会能和谐地发展。市场出效率,政府保公平。但在我们这里,有些官员和政府机构天天想的只是“效率优先”,“效率”是第一位的,“经济增长”是第一位的,而忘记了人本应是第一位的。而实践“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要把人的生命、人的健康、人的生活质量,看得比任何“招商引资”、“经济增长”、“政绩”和“功业”都重要。

  大平煤矿的事故警示我们,在一些地方,一些行业,在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方面,还存在着多大的差距。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