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隐私换酒”与“男士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5:45 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个怪怪的文章题目,您可别想歪了。这可是最近一南一北两处商家所琢磨出的“绝招”,很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与媒体的注意力。

  先是南京市一个酒吧所推出的创意:有一张光屁股的照片就赠送两瓶百威啤酒,说是顾客只需要向店方送出自己5岁之前的照片,光屁股的送两瓶,不光屁股的只送一瓶,另外,一些寄予回忆的物品也可以换到酒喝,如童年时代的玩具,初高中的信件以及同学录等。

  后是北京市的一条女人街最近接连冒出几家“男士止步”店,据说此举是为了让女人街名符其实,年内这条街上将有三分之一的服装店挂出“男士免进”牌。(均据《扬子晚报》10月23日的报道)。

  “光屁股照可以换酒,女人街内男士止步”。歪着脖子想一想,这些过去叫做“馊招”,如今换个马甲叫“创意”的点子还真是充满新意,充满猎奇,充满挑逗。很是调动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和大众传媒的注意力,比起那些在街头巷尾搭一个彩门、放两个气球,请来三四个不入流的卖唱歌手,扭扭跳跳,不明不白地乱吼一通,实在是“高明”多了。

  要冒就冒天下之大不韪,要敢就敢将所有的须眉男儿拒之门外,商家的用意也很明显,直截了当,花钱不多,效果出众,就是要千方百计与众不同,快人一拍,高人一筹,总之是要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你不进来我不信”的目的。

  然而细细掂量,无论是光屁股照换酒,还是男士止步,似乎总离不开哗众取宠、庸俗加歧视的花样噱头,总摆脱不了格调不高、自以为是的架子。也许创意之初,刚开始是有部分客人凭着一股好奇之心回家翻箱倒柜找照片去了,但笔者想,如此“换酒”的条件似乎总给人一种为了两瓶酒就要出卖人格和肉体的感觉,况且像初高中的书信和同学录,它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代表了很纯洁的感情和友谊,将这些纯属个人隐私和美好回忆的,不可再得的私人珍藏放到公共场所里去供人评头论足,更是让人从方式上难以适应,从情感上难以接受;

  另外,也许是有部分女性对“男士止步”的禁牌感到十分新鲜,并获得心理上莫名其妙的一丝平衡。但我想,按照市场经济中商品交换公平交易、人人平等的原则,商家们单单按照自己的意愿人为地偏执运作,女性搞特殊,“上帝”也来分男女,这对于占人口绝大多数和家庭收入来源主力军的男士们来说,未免也显得有失公充,更有性别歧视之嫌,想来我们绝大多数大老爷们对少数商家如此别出心裁的做法是很觉感冒的。

  商家离不开科学的运作,促销离不开必要的炒作。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偏离了正确的轨道,以挑战消费者和社会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为能事,一味地求新求异,哗众取宠,则难免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还记得今年年初也是在南京,夫子庙一家专营整人玩具的小店,为玩噱头,公然挂出这样一条“店规”:高峰期间进入本店,收费两角,购物退还。店小也欺客,既卖整人玩具,又敢整客没商量,其结果,落得个门前冷落鞍马稀。

  有了这个前车之鉴,笔者真为那些“光屁股照换酒”与“男士止步”店的聪明绝顶的老板们心里捏一把汗。(稿源:红网;作者:刘兴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