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景仰“黑老大”胜过崇拜父母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0:38 红网

  日前,沈阳市教育局对全市10-15岁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状况进行了一次“摸底抽查”显示:在中小学生的崇拜心理的选择中,只有1.5%的学生表示景仰自己的父母;而景仰黑势力老大的学生竟然达到2.9%,几乎是崇拜父母人数的2倍!(10月24日《时代商报》)

  为什么生养我们的伟大父母竟然比不上千夫所指、万夫所恶的“黑老大”?

  笔者以为,这首先是家庭教育失位造成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有的家长抱着一种“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心理,对孩子的要求几乎到了有求必应的地步。长时间的溺爱,让孩子产生一种心态:凡是我要求的,父母都应该给;如果父母做不到,就是他们的无能。父母的教育不但没有让孩子懂得感激,反而丧失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造成孩子对父母缺乏一颗感恩的心。

  而另一方面,许多家长把孩子看作自己的“私有财产”,在升学、选择专业等方面,家长往往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感受。同时,望子成龙心切,一味过高地要求孩子,却又与孩子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孩子对于父母的建议和要求产生了逆反心理。而孩子在经过一定的努力却达不到父母的期望时,自然会寻求一种超现实的解脱。于是,由于缺乏正确思想的引导,在孩子心目中能够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黑老大”自然成了他们心中的“英雄”。

  其次,学校教育的失位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是学生德育培养的主要场所。可有的学校却没有能够承担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的重任,放松了对孩子理想信念教育,放松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一些是非面前混淆视听。据《每日新报》6月15日报道,一个三岁半的小孩非要家长给他买副墨镜,因为“同学戴着一副黑眼镜去幼儿园,老师见了都特别喜欢,还说他是黑老大”,儿子买墨镜要在幼儿园里当“黑老二”。而更有甚者,有些学校竟然默许和支持“黑老大”在学校的存在。如兰州铁路运输技工学校一个新入学刚三天的学生,因为拒绝高年级学生的“例行搜查”,竟被学校学生会干部组织学生殴打致脑死亡。该校“学生会”成了“黑社会”,学生会干部俨然就是“黑老大”。事后,学校并不是积极善后,却以维持学校秩序为由,拒绝受害者家属进校。(9月17日《兰州晨报》)

  再次,社会教育失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今的影视圈充斥着暴力,影片中的“黑老大”吃住豪华奢侈,出行轿车成行,杀人不眨眼睛,给孩子强烈的视觉冲击。许多孩子对此羡慕不已,模仿者也不在少数。如《三秦都市报》1月9日报道,羡慕影视片中的黑社会老大“有钱花、混得好”,一个13岁少年居然成了六人持刀抢劫团伙的“老大”。而在现实生活中,“黑老大”八面威风,有些即便犯事其威风也丝毫不减。象被捕后的“黑老大”李本红,蹲监期间仍然享受着一系列的“特殊待遇”,不光工资照领,镇官照当,其任职所在党委、政府甚至出具公函大力“营救”。“黑老大”的无所不能,让孩子感觉投错了胎。

  孩子是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孩子的成长问题,不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也是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学生景仰“黑老大”胜过崇拜父母,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稿源:红网)(作者:马碧)(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