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义务教育应该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7:30 人民网

  冯之浚建议修改《教育法》,呼吁加强农村教育投入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在昨天首届“全国教育厅局长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之浚呼吁对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免费。

  农村中小学特级教师每县不到两人在论坛上,教育部人事司助理巡视员谢志敏说,在我国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中,特级教师特别缺乏,全国农村中小学特级教师有5200多人,占整个农村中小学教师总人数的0.6‰,平均每个县不到两名特级教师。

  谢志敏说,现在农村中小学教师中优秀教师队伍不稳定,现在存在优秀农村教师想往城里去,基础教育阶段的优秀老师想进入初级教育师资行列中的现象,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

  “农村义务教育必须实行免费”

  在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之浚说,在新的形势下,从新一届政府追求人本、公正与和谐的新视野下看,“农村义务教育必须实行免费”。冯之浚委员认为,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农村孩子发展过程中起源的不平等和机会的不平等。

  因此他建议修改《教育法》,由法律规定中央到底应对农村教育投资多少。据他透露,现在农村教育投资中,只有8%有中央财政支出,另外92%则由各级地方财政支出,其中大部分由县级以下财政支出。

  他认为,当前中央财政教育投入结构不合理,大部分教育投入都给了高等教育,而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同时基础教育的投入地区分布也不合理。他建议,在制定“十一五”中长期发展规划过程中关于教育的部分要加强教育改革,加强农村教育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应该免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免费越早越好”。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