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媒体在改革中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22 光明日报

  新闻媒体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加强社会责任感10月17日,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学习时报社、中国改革杂志社和证券市场周刊联合在京召开“媒体在中国改革中的社会责任”研讨会。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的数十位总编辑和社长就新闻媒体如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正气,为改革开放发挥积极作用等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200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闻媒体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大力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十六大精神,热情讴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与会同志说,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重大课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而在这当中,提高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对保持社会安定与祥和有重要的意义。政府是管理经济社会和处理各种社会问题的主体,而媒体是联系政府和公众的纽带与桥梁。实践表明,媒体及时、准确、客观地向公众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有助于稳定社会情绪,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媒体还具有将全面的信息准确迅速地反馈给决策部门的功能,在重大社会问题的预警、应对和善后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家指出,搞好新闻工作,新闻媒体除了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外,还应树立媒体的价值观。尤其是媒体霸权主义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媒体权力不能滥用。舆论导向正确是人民之福;舆论导向不正确是人民之祸。现在,有一些媒体离市场很近,十分活跃,在宣传上或急功近利,或存在短期行为,或出现不负责任的报道等,其背后往往是受利益的趋使。

  与会同志强调,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要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与时俱进,大力改进创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实际、生活、群众,这三者是新闻工作的活水源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是工作方法,更是指导原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新闻媒体担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与沟通。只有坚持“三贴近”,新闻宣传才能及时有效地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出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地反映上来,才能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做到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而敏锐和敏感是新闻工作的活力所在,也是媒体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体现。但是,这种敏锐和敏感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日新月异的伟大实践。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新闻媒体应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的队伍,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从伟大的社会实践中积极探寻新闻报道的宝贵矿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