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进跨国公司高起点嫁接改造国有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22 光明日报

  淮水

  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与区域产业结构老化、社会保障负担沉重、资源枯竭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战略性问题,从而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在沈阳召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管理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年会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到会并讲话,黄速建、郑海航、吴照云、高闯、李维安、徐二明、刘迎秋、谭力文、徐向艺、戚聿东等来自首都经济学界及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坦陈已见,华油集团、尖峰集团、华峰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也在会议上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政策建议。

  与会者认为,同其他老工业基地和地区的国有企业改革相比,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不仅存在着一些共性的问题,而且还存在着国有资产规模明显偏大、企业负担沉重、企业组织结构失衡,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等问题,这也就突出体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任务重、困难大、复杂性高的特点。面对这一现状,同时考虑到国际竞争国内化和国内竞争国际化的竞争环境,我们必须站在全球的高度来思考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与会者认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深化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外开放的规模和程度。只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引进跨国公司,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改造资金相对不足和改造起点不高的问题,才能使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中型企业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在较短时间内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直接面对国际上的激烈竞争。

  学者们认为,以装备制造业和重化工业为主的新一轮国际间产业转移浪潮,正给中国东北老工业基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特别重的现实,引进跨国公司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嫁接改造,是深化国企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效途径。有资料表明,近年来,跨国公司已经普遍地参与到转型国家的国有企业改革中来。就我国东北地区而言,目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沈阳鼓风机厂合资建厂,投资1370万美元生产石油天然气设备部件,并提供维修和部件升级服务;辽宁华锦集团与沙特阿拉伯比克公司签订了40万吨乙烯项目合资协议;一批机床、化工重点装备制造企业,也正在同跨国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可以说,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我国东北,而东北三省以其良好的装备制造业为基础、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有望成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最佳区域,并进而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

  研讨会上,与会者还就管理理论的发展及我国企业管理研究的任务、东北振兴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提升路径、老工业基地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此外,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研究员向大会作了研究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