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大学科学家将在南极筹建中国第三个科考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月二十五日电(杨凯军艾启平)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破冰船,二十五日上午,从上海黄埔港启航,向地球上的“不可接近之极”发起第二十一次科学冲刺。武汉大学此次派出六名队员,其重要任务之一是为中国今后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的选址做准备。

  由武汉大学科学家张胜凯、童鹤翔等十三人组成的内陆考察队,将执行该校鄂栋臣教授主持的中国“十五”测绘重点项目——“南极地理信息获取”和“南极基础测绘”。考察队计划用七十天时间深入南极冰盖内陆,向一千三百公里处的冰盖最高点DomeA冲击。他们将确定DomeA区域的最高点,沿路导航,并在考察沿线布设二十四个高精度GPS定位点,每天将在高精度定位点宿营和观测。如果冲刺成功,中国计划于未来几年内在这个“南极高点”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

  据了解,南极一共有四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其中三个点已经被美国、法国、前苏联抢占。现在,人类在南极仅剩有一个点,那就是DomeA。该区域是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DomeA堪称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的空白地区和制高点。

  武大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说,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科学考察站,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国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了科学考察站。将考察站建在南极最具象征意义的DomeA点上,能极大地提高一个国家在南极事务上的影响力,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中国人参加极地科学考察已有二十年,已开展了一千多项研究,在南极的测绘、气候及气象、极地冰雪、低温生物、海洋化学、海洋物理等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尤其是在极地陨石研究方面,中国和美国、日本等极地科考强国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武汉大学派出六名科考队员的任务还有:测定长城站和中山站两站高精度绝对重力点,同时建立长城站地区和中山站地区相对重力网;进行二十天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联测,开展南极地球引力学研究;赴中山站对GPS卫星跟踪站进行全年跟踪观测,采集相关数据信息等。这也是二十年来武大承担考察任务最多、内容最丰富、派出队员最多的一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