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发展战略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2 人民网

  最近,读到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副会长兼工程学会会长陈立强等18位华裔工程技术专家教授,给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建议信,深为我国旅居海外的专家学者关心中华民族复兴的真挚情怀和真知灼见所感动、所警醒。

  这些专家学者都是美国著名大企业、大公司、大财团的业务骨干,在美国工作多年,富有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国际大项目研究、开发和实施的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素养。这次,在纪念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之际,他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结合中国国情,用他们多年的研究成果,从21世纪知识革命的战略眼光出发,对中国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独立评审、加强产业知识化和知识价值化,加强产业发展体系和企业技术专家参与等重大问题,提出了珍贵的很有价值的建议。

  建议信重点阐述了以下重要观点和见解:

  一、21世纪是知识竞争的世纪。他们认为,上个世纪60年代是以成本为主的竞争,70年代是质量的竞争,80年代是全球化的竞争,90年代是以创新为主的竞争,而到21世纪

  将是知识的竞争。美国、欧洲、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印度等十分重视知识、技术及信息的产生、扩散、利用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认为企业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知识、技术、创意和创新。而以知识管理为中心的知识发展战略能加速和促进产业和科技的发展。而中国有相当多的政府规划、研究报告和重要企业,还没有真正应用知识发展战略,还停留在以科技和资本为驱动力,没有转到以知识和科技为驱动力的发展战略上来。

  二、知识的传播和应用与知识创新同等重要。美欧日等新型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资助了大量知识发展战略和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政府研究报告和成果总结、最佳实践和成功案例,在政府网站上向全球公众提供下载或网上学习,促进知识传播和流通。可惜的是,中国大多数研究报告还没有真正传播和应用这些以英文为主的人类宝贵知识。1998年以来三年拨款约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许多优秀研究报告和成果,并没有进行知识传播、流通和分享,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实在存在较大差距。

  三、创造财富越来越取决于信息与知识。在21世纪知识革命中领先的美国,从全球快速获得知识和信息来创造巨大财富,而俄国却缺乏有效的体制将其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能力转化为知识和财富,结果在短短20年内沦为经济二流国家。中国应该借鉴美国和俄国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为获取知识促进发展、创造财富,而制定各种知识战略和政策,包括制定以知识和技术为驱动力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切实改变目前在信息化中存在的重硬件、轻软件,重信息、轻知识等问题。

  四、知识发展战略的四大创新体系和三大实践。他们认为,21世纪知识革命时代世界各国普遍采用促进知识发展的四大创新体系,即:知识强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实施知识发展战略必须强调三大实践,即:知识管理、学习型组织及创新研发。他们要求我国政府按产业+知识化+信息化+科技+管理+服务=高附加值产业的知识发展战略方式,来落实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特别要重视由知识创新和创造、知识传播和分享、知识应用和加值三大子系统组成的国家知识管理大系统,加强产业知识管理系统、国防知识管理系统、农业知识管理系统的组织和研究,加强产业知识化和知识价值化及知识资本等理论研究,并建立各系统各课题各专题的协调集成整合机制。

  五、在21世纪知识革命中,中国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中国技术管理总体状况排名第24位,远低于台湾地区的第10位水平。中国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如“两弹一星”、“863”高新技术及宇航等,但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在世界49个国家中居于28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因此,专家学者们建议以“标杆管理”作为有效工具,找出中国相对于美、欧、日及韩国、印度的差距、绩效、优缺点,把2020年中国综合创新能力(包括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政府创新、品牌创新),定为世界前7位来制定中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六、引进知识化国际化人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大量应用知识化国际化人才,重大计划跨部门多部委高效协调机制和应用标杆管理及目标规划法等先进管理方法取得了成功,国家竞争力进入全球前列。因此,专家学者们建议中国应从独立评审和咨询顾问入手,培养和引进具有10年以上美、欧、日等国大公司产业界成功工作经验的知识化国际化人才。

  以上我不厌其烦地引用建议信的观点和见解,实在是因为这些意见写的太好、太精彩、太切中要害了,有令人茅塞顿开、眼球为之一亮之感!21世纪确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和智力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知识要素已经从其他生产要素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独立的主要因素,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主导的作用。因此,在新世纪知识革命背景下,如果仅仅重视科技,仅仅重视一项项高新技术的攻关,而不重视知识,不重视知识综合创新能力,那就必定影响我国国家竞争力的提升,落伍于时代。因此,我们应当真诚地感谢旅美专家学者们的远见卓识、精湛建言!相信我国政府及国家领导人一定会给予高度重视,善纳铮言!相信我国科技、商务、发展改革各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起而响应,从善如流!

  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说,知识发展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知识发展战略,应成为我国各项发展战略中头等重要的战略。让我们叫响:知识发展战略至上!(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