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火”为何成“放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8 人民网

  赵永新

  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21日5时,经过12000多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解放军指战员、森林消防专业队员以及林区广大群众连续7昼夜的艰苦奋战,发生在黑龙江省北部林区的森林火灾已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尽管关于这场至少持续了8天的森林火灾的有关消息少得有点怪异,尽管此次火灾造成的损失至今还不得而知,但直到火灾被扑灭的前一天才由新华社发布的此次火灾的原因,就足以让人震惊而愤怒了——

  原来,这场烧得昏天黑地的大火,居然是由于“有计划地点烧防火线”——用林业工人的话说,即是“相当于纵火”!点烧防火线这一“现有条件下最为省时、省力、有效的森林防火方式”为何成了“放火”?

  还是看看相关报道吧——

  “据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所长姚庆生介绍,点烧防火线是通过烧除林区尤其是林缘可燃物来预防火灾发生和减缓火灾蔓延的一种手段。它是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森林防火措施。我国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采取点烧防火线这一措施,目前已形成明确的操作规定和技术要求。

  但是,点烧防火线又有很大风险。由于林内不确定因素多,尤其是小区域内气候较难预测(真是如此吗?),点燃防火线后一旦起风则很容易造成跑火,过去发生的森林火灾中有30%是由于点烧防火线跑火和野外用火不慎引起的。

  林业专家介绍,从几十年防火实践看,黑龙江省北部林区应当采取跟雪点烧的方法,即在降第一场雪后点烧防火线,因为这时林内雪化得慢而林缘、草塘的雪较易融化,点燃林缘的杂草等细小可燃物不易扩大到林内。

  本来,每年的9月25到10月25日,是黑龙江省的森林防火戒严期,在没有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之前,可以点烧防火线,一旦进入戒严期后,禁止野外一切用火。而当时黑河点烧防火线恰在戒严期内,这是坚决不行的。”但是,尽管明知有这些“明文规定”和前车之鉴,“防火”行动还是“有计划地”义无返顾地进行着:沾河林业局局长张克江说,10月12日,他就得到了五大连池防火办的通报,说黑河市的各市县要在第二天开始计划烧除防火线。于是,他向上级单位提出建议,认为当前正处秋防最关键阶段,加之高温大风,气候干旱,点烧防火线十分危险,极易形成地下火和跑火成灾。但是这些建议没被采纳。从13日开始,黑河地区的多个地方同时点燃了防火线。

  令人难以理解是,“18日,沾河林场都已经一片火海了,瞭望塔还在报告与沾河相邻的五大连池市的一个林场施业区仍在继续点烧防火线!”

  同样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直到大火熊熊燃烧了几天之后,有关消息才星星点点地见诸媒体……

  同以往发生的任何人为灾难一样,关于此次大火的成因,有关“专家”在承认了是“有计划地点烧防火线”导致的同时,还在寻找“客观原因”,迁怒于“意想不到”的大风!

  还是看看文化水平低的林业工人的直白吧:看着满目的漆黑,一位姓关的林业职工气愤地说:在戒严期内如此大面积点烧防火线,相当于纵火!

  当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当然,据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一位林业专家称,此次森林火灾主要是地表火,着火的地方多是树林的边沿和地面上的草甸地带。他认为,被烧过的林木80%以上不会死亡!(这样的“认为”,只能是“专家”的“专利”,远离火灾现场、没有相关常识的的普通民众是无权“认为”的。)

  还好,终于有官员发话了:这笔“昂贵的学费 ”不能“白交”了——大火完全扑灭后,造成火势失控的责任人将“依法受到惩处”。

  除了依法乘除“有关责任人”外,有关部门还应做些什么吧?毕竟,过去发生的森林火灾中有“30%”是由于点烧防火线跑火和野外用火不慎引起的;毕竟,我们所剩无几的异常宝贵的原始森林,再也经不起这样的“火的洗礼”了——即便是80%的林木还能火后余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