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塑足协,解放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8 南方都市报

  经济人之梁小民专栏

  中超联赛最近可是好戏不断。当然谁都知道这不是说球踢得好,而是球场外闹得不可开交。国安罢赛的事情还没过去多久,作为中超老大的实德也起而效仿了,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球队罢赛矛头所指的裁判们也在酝酿罢吹了。此情此景,甚至连我这样的非球迷也被吸引住了。在黑哨、假球、受贿、逢战必败这些足球丑闻的背后实际是足球转向市场化的艰难。

  计划经济中,足球是整个国家事业的一部分,由国家投资、组织,并亲自掌管,目的是为国争光,或者像乒乓外交一样搞一点足球外交。那时把足球的输赢作为国家的荣誉,尽管成绩不好(当然有时也为了“友谊第一”或政治外交需要故意输球),足球官员、球员、裁判员还是尽心的,没听说过什么丑闻。钱由政府给,还是够用的。现在转向市场经济了,足球也不得不变。成绩未见上升,足球参与各方的收入却大大超过GDP的增长率,丑闻也时有所闻。西方国家的足球也不是没丑闻,小贝就不时搞出一点绯闻来。但整体讲,像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丑闻并不多,成绩都相当好,且不要花国家一分钱。足球作为一个赚钱的行业还养活了许多人,给国家上缴税收。看来足球还是完全要市场化的。当前足球界的各种问题看来仍然是体制上市场不市场、计划不计划,两者的弊病兼收并蓄。

  所谓足球市场化现在仅仅是由企业出资搞球队,球员们的工资市场化了,但离完全市场化还很远,中国足协仍然作为政府的代表管着整个足球事业。中国足协名义上是协会组织,实际上是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下的一个部门,代表政府管理足球事业,这个组织的领导与其他官员一样由政府任命,且有行政级别,他们既然代表政府,权力就大得很,下面球队拿他们无可奈何。如果他们真的大公无私,为发展中国足球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英明伟大、明察秋毫的全能上帝还好,可惜他们也是人,有私利、感情、信息不对称和有限理性。从中国足协与国安冲突的历史看,屡次出现的裁判不公(包括这一次)与处理上的明显对国安有偏见,说明这次事件是历史的必然。国安受到多次不公正待遇,又无处申诉,无权更换或处罚中国足协的人,只好用过激的方式维权了。如果不改变中国足协代表国家管理足球事业的体制,恐怕不仅中国足球无希望,而且还会有许多让我们惊讶再惊讶的丑闻出现。

  足球要走向市场化必须重塑现在这种作为政府代表的足协。足球市场化首先要足球自己养活自己,政府不仅不出钱,还要征税。足球俱乐部球队就是企业,它们有权作出自己的决策,并靠踢球养活自己。球踢得不好,没人看,活不下去就该重塑,与企业没有好产品破产一样。谁来管足球呢?当然是各个俱乐部球队的行业协会——足协,但此足协非彼足协,这个足协不是政府机构,领导与工作人员没有行政级别也不由政府发工资。它应该为各个俱乐部球队服务,组织各种比赛,提供各种服务,维护比赛中的公正等。这个足协做得好,俱乐部球队出资养活它,做得不好就可以炒鱿鱼。这个足协的领导由出钱的俱乐部球队选举,不由政府任命。他们的权力是作为会员的俱乐部球队授予的,并不来自政府。足球运动应该完全与政府脱钩,能管足协和俱乐部球队的只是法律。

  这种市场化当然要侵犯中国足协一些官员的利益和权力,受到阻挠也不难理解。问题是许多人仍认为足球离不了政府,否则会更乱。实际在开始放时,乱一点又怕什么?足球不关国计民生,放开有什么不行?无非玩的是破足球,好了,坏了,有什么了不起?这些年在中国足协领导下,中国足球一直不行,中国的经济不照样高歌猛进,有9%以上的增长率吗?相反,放开了,乱一阵以后规范了,也许中国足球还真有点希望。起码能作为一个娱乐事业给球迷和我这样的非球迷带来欢乐。我的结论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于重塑现有的足协,彻底解放足球。

  本期专栏作者

  唐昊:华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梁小民: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