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当父母力竭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重阳节(又是老人节)刚过去,在这个人人都说敬老的日子里,我建议朋友们回家去看看父母,不为别的,是想提醒诸位观察一下老人的身体变化———头发是否由黑而灰白,腰部有否呈弧形状,牙齿七零八落吗?脸上雀斑是否排列如星座,眼角会否无端淌泪……当看到有以上显老的征象时,你可能黯然觉醒:父母已经衰老了。

  曾读张岱的《夜航船》,其中有则文字:韩伯瑜有过,其母笞之,泣。母曰:“他日未尝泣,今何泣?”对曰:“他日得笞,尝痛,今母之力不能痛,是以泣也。”读后不禁黯然神伤。

  我想,尽管父母们都曾经有过不是或过错,但一想到自己的成长是以父母的衰老为代价时,所有的不快都烟消云散了。曾记否,你幼时得病,父母背着你跑遍整个城镇或在农村深夜叩门寻医问药的艰辛;虽则穷得揭不开锅,但父母仅有一饭半粥也让孩子们先吃的情景;每遇大的考试时,父母都陪着你看书或复习直至深夜;你有了成就,父母和你一起分享快乐;你偶有悲伤,父母会彻夜不眠与你痛疾相连……所有这些,相信朋友们都和我一样曾体验过。夜深人静,我想起年轻时远走他乡,母亲病逝前见不着儿子一面,便指着一小盘糕点交代兄长,务必留着给我回来吃。想到母亲一生都为儿女们操心,而子女却不曾让她快快乐乐时,禁不住老泪纵横。

  几十年绵延一代,又到为人父母时。而今,许多的父母都人同此心,他们并不祈盼孩子们有多大的物质回报,最大的心愿无非是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给老人们带来哪怕是一点点的欢乐。还有,一位先哲说得好,“人无论怎样老,总是以为自己还可以再活一年”,老人们望能多活几年的愿望不算太奢,如果把老人的老视作累赘,这种人难道就没有老的一天?(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