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纳坦袭台 一记者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9 南方都市报

  台风纳坦袭台 一记者殉职

  目前已经造成台北县4人死亡,1人失踪

  本报讯台湾消息 昨日上午在台湾宜兰登陆的“纳坦”(大陆译作“洛坦”)台风来势凶猛。正在台湾基隆采访的10多位媒体记者遭大水围困,有4名记者被卷入水中,其中3人获救,一名台视记者伤势严重被送往医院后不幸殉职。截至10月25日下午3时40分,已经造成台北县4人死亡,1人失踪。其中台视记者平宗正和消防员陈志祥殉职。

  基隆70%积水 分洪道开启

  纳坦台风挟着强雨肆虐一夜,至25日中午,基隆市区已有70%积水。

  据悉,由于纳坦台风侵袭台湾北部地区,基隆河25日水位开始上涨。目前,基隆七堵火车站等处积水严重,水深及膝,仁爱派出所也一度淹水,而五堵、七堵、八堵地区部分道路水深及腰,一些公路出现了塌方。长兴里有1600户因为水淹严重受困。部分低洼地区的居民可能要撤离。

  由于基隆河水位暴涨,为避免发生溢堤,台湾有关部门已经在25日上午10点25分正式利用当地的员山子分洪道分洪。分洪道启用后,基隆河下游五堵、碇内水位仍然偏高,如果水位不降,沿岸仍有溢堤可能。

  此外,北横公路宜兰支线因台风造成路基损坏,交通中断;苏花公路宜兰县苏澳到南澳路段,因暴雨造成沿线多处大树倾倒、落石塌方,目前交通中断。

  抢救同业性命 摄像记者殉职

  台视记者平宗正是在采访瑞芳员山子分洪隧道分洪过程中遇难的。据报道,为了抢到比较有利的画面,平宗正和其他记者冒险徒步过到沙洲等待“行政院长”游锡堃。想不到,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水位突然暴涨及胸,其他记者纷纷离去,只留下4名记者在沙洲上等待救援。

  在消防队的努力抢救下,只剩下《联合报》记者杨惠琪以及平宗正两人,由于两人离消防队员有一段距离,为了让杨惠琪抢先获救,平宗正用力将杨惠琪推向消防队员,自己反而深陷水中,等到杨惠琪回过头看平宗正时,无情洪水已经淹到平宗正的脖子。

  参与抢救的瑞芳医院表示,平宗正获救后,在中午12时22分到院之前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经过医院急救,仍在13时20分宣告急救无效。平宗正的家属到医院了解,仍不放弃一丝希望,不过,在下午2时40分终于同意拔除呼吸器,承认平宗正已经不幸殉职的事实。

  多处公路被毁 12万户停电

  “纳坦”台风使台湾北部地区的交通受到很大破坏。北横、中横公路的许多路段因泥石流或路基被毁中断;台铁25日决定全线停运;岛内外的航空运输也受到很大冲击,航空公司几乎全部取消了上午的航班。在台北,捷运木栅线因风速过大也一度中断。

  台风造成基隆、台北、桃园、新竹、宜兰、花莲、台东等地共38万多户停电。在台电公司人员的全力抢修下,已修复26万多户,仍有12万多户处于停电中。

  16级强风摇楼 民众误判地震

  “纳坦”昨天中午在台湾苏澳制造10年来最大阵风,高达16级,相当于每秒55米以上的风速,台北也一度出现12级强风,让住在高楼的民众误以为出现地震。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观测数据,上午除苏澳出现16级强风外,彭佳屿15级、宜兰14级、基隆15级、新竹10级等强风,风速之强,吹得房屋摇晃,还让不少民众误以为出现地震,打电话询问是否又地震了。

  百年老树倒地 有人拍照留念

  台风天意外状况不断,因为瞬间风速太强,台北市文昌街一棵百年大榕树被吹倒,压毁三部汽车。一辆轿车因为大雨视线不良,加上瞬间风速太强,撞上安全岛,车身全毁,司机受伤。

  另外,一棵百年老榕树全倒,压到3辆车,还好当时没有人在车内。不过却有民众台风天闲不住,忙著参观。还有爸爸带小孩,妈妈帮忙拍照留念,成为台风天里的奇观。

  图:

  基隆市七堵区救援人员用橡皮艇将被洪水围困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