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屡受知识产权之痛 须加大保护无形财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之“痛”何时休?

  作者李鹏 庄鹏冲

  因为被一家德国企业指控侵犯了专利权,上海胜狮冷冻货柜有限公司生产的二十个集装箱近日在上海海关被扣留。德国公司为向海关申请扣留,按照中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惜向上海海关交纳了约五十万美元的保证金,对这场知识产权纠纷显然志在必胜。

  中国企业准备出口的集装箱没出海关就被扣的同时,中国和欧盟在京举行了首次知识产权对话,双方同意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刑事处罚力度;而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则宣称,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被美国列为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实际上,在中国入世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知识产权问题已成为中国企业难以摆脱的“心头之痛”。入世后中国企业面临着更多的知识产权纠纷。二○○一年以来,中国海关查获侵权案件数量以百分之三十的速度递增,其中既有假冒名牌的商标侵权,也有涉及发明、设计等方面的专利侵权。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国和欧盟一边承认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一边加紧向中国施压。美国商会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履行入世承诺成效显著,但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问题还相当严重。

  针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成为世贸成员之后,随着关税壁垒逐渐降低,知识产权不可避免成为外国对付中国企业的主要非关税壁垒;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依然没有足够的重视——某省曾对省内一百家重点企业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大约八十家企业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田力普日前也表示,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有几万家,申请专利的只有几千家,绝大多数企业没有一件专利、也没有商标,更别提什么著作权了。田力普对此非常担忧,他说,国内企业不要等到陷入被动再作反应,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不仅要保护有形财产,还要重视无形财产的保护。

  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令人忧虑。中国企业目前在制造业领域已成为世界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但是如果不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投资和保护,中国企业就只能靠廉价劳动力而生存,永远无法在世界竞争中保持优势。

  所幸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为此专门成立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但归根到底,解决知识产权问题需要众多企业逐步提升自身实力,不再动辄因知识产权而“受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