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网民呼吁释放英女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4 南方都市报

  伊网民呼吁释放英女人质

  专家认为网上的争论也许可以增加“凯尔国际”驻伊女主管哈桑生还的机会

  据新华社电 “凯尔国际”驻伊拉克分支女主管玛格丽特·哈桑已被绑架多日。期间,她曾在电视露面,请求英国首相布莱尔下令撤军以挽救其生命。除此之外,人们没有任何关于她的信息,甚至不知道哪个武装组织绑架了她。

  由于哈桑持有伊拉克国籍,又在伊拉克从事了近30年的人道救援工作,许多伊拉克人也对她的遭遇表示了深切同情。他们通过网络呼吁绑架者释放哈桑。

  以怨报德不合教义

  在伊拉克的网站上,许多人就哈桑的命运展开辩论。

  一个署名叫“时代言论”的网友写道:“放了这个人质吧。她是一个女人,为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奉献了一生。对此报答以谋杀,这是虔诚教徒的行为么?”

  “虽说英国政府干了这个干了那个”,“时代言论”补充说,“可是我们对一个从未参与英国政府行为的无辜女人进行报复,这正确吗?”

  另一个网友“努尔·穆罕默德”说,“我在电视上看到她的脸,我就对这个可怜的女人产生了怜悯之情。我希望他们能释放她,出于对可怜女人的尊重。”

  署名“先知”的网友也呼吁绑架者善待哈桑。他的理由是绑架和杀害平民是伊斯兰教义所否定的行为。

  绑架者在意网络舆论

  对于阿拉伯网站上的大量同情之声,开罗的伊斯兰武装研究专家穆罕默德·萨拉赫认为,“这显然对哈桑有好处”。

  “那些人(武装人员)总是密切关注网络的,特别是因特网。他们非常在意阿拉伯年轻人如何评价他们,他们将顺应网上的同情之声。”

  另一位恐怖主义专家、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恐怖主义和政治冲突研究中心主任马格努斯·兰斯托普则认为,网上的争论将让绑架哈桑的武装人员“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他不认为绑架者会非常关心网上辩论,但争论会增加哈桑生还的机会。

  “他们(武装人员)也想得到同情”,兰斯托普说。

  相关报道

  多数人同情哈桑

  绑架者除非证明她是美国间谍,否则处死她没有“正当理由”

  本报综合报道 许多伊拉克反美武装都认为,那些为美军工作的普通人不能被当作非战斗人员看待,因为他们是利用美国的战争举动牟利。不过,由于哈桑当初对联合国的制裁曾发表公开批评,许多伊拉克人认为她与其他人质不同,的确是值得同情的人物。

  全心全意援助伊拉克

  1990年海湾战争后,哈桑公开反对联合国制裁伊拉克。她认为大批伊拉克儿童死亡,与制裁不无关系。1998年,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场人为的灾难。伊拉克人真的在遭受痛苦。一位母亲每天醒来都不知道她是否能喂饱自己的孩子,人们是否能体会到这位母亲的感受?”

  在美英军队不停轰炸以及后来进攻巴格达期间,哈桑一直留在那里,与60名伊拉克工作人员一起监督“凯尔国际”卫生、饮用水和营养计划的实施情况。即使在美军对巴格达空袭最猛烈的时候,她仍然在政府的各个部门之间穿梭,向地方官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提醒他们一定要保证各大医院饮用水的供应。

  最近几周,哈桑多次谴责美国主导的联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能够恢复伊拉克正常的法律和生活秩序,伊拉克孩子和外国承包商被绑架的事层出不穷。她说:“如果我们没有安全感的话,整个地方将会爆炸。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其他的都是空谈。”

  没有理由处死哈桑

  开罗的伊斯兰武装研究专家穆罕默德·萨拉赫对美联社说:“绑架者如果处死哈桑的话,很难在宗教上给自己找到正当理由,除非他们可以证明说,‘她是一个间谍或者为美国占领军服务。’”

  “目前的事实是,哈桑是一个女人,一个援助工作者,嫁给了伊拉克人,而且此前在这个国家居住了相当长的时间,这些都是引发争议的原因”,萨拉赫说。 (新华)

  反美武装称绑架“非法”

  并认为这种行为“让抵抗组织的形象在世界受损”

  据新华社电 一些参与抵抗美军的武装人员也对哈桑被绑提出异议。据英国《独立报》25日报道,费卢杰城中一武装抵抗组织领导人阿布·萨德也呼吁绑架者释放哈桑,除非能证明哈桑是美军的同伙。

  萨德说,绑架哈桑是“非法行为,因为她已经和伊拉克人相处很多年,她为这个国家服务,还因为她的丈夫是伊拉克人。”

  另一个武装组织领导人则说:“她是人道主义工作者,抵抗组织没有理由绑架她,因为这种行为将让抵抗组织的形象在世界受损。”

  《独立报》说,费卢杰的5大抵抗组织都澄清自己的人没有绑架哈桑,而且也没有证据显示扎卡维领导的组织绑架了她。

  图:

  10月25日,数百名伊拉克人,包括接受过救助的数十名残障人士聚集在民间救援组织“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外,强烈呼吁绑架者释放玛格丽特·哈桑。

  一名伊拉克聋哑女士一边举着哈桑的照片,一边打出“释放哈桑”的手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