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大国”的“小家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新华网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军事实力在全球独一无二,每年的军费开支相当于几十个国家的总数。经济实力也位居世界第一,财富的积累更是举世无双。有了强大实力作后盾,无论是制裁别国,还是对别国军事干预,美国可以随心所欲,无所顾虑。为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美国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了支持和培植外国亲美力量,美国可以一掷千金,大方得让人吃惊。但是,美国的大方绝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服从于和服务于“崇高的政治目的”。遇到与本国利益无关或者违背本国利益的事情,美国肯定是“铁公鸡”一只,比任何国家都吝啬。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最近对位于古巴的海明威故居的处理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拒绝出资修海明威故居

  海明威是美国著名作家,他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文学作品,如《老人与海》、《伊甸园》、《为谁敲丧钟》等,在世界文学史上享有重要地位。二战后,他客居古巴,潜心写作。一九五二年,《老人与海》问世,深受好评,翌年获普利策奖。海明威的现代派表现手法,曾经在美国文学界产生“革命性”影响。一九五四年,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海明威既是美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位杰出的文学家曾在古巴居住过很长时间,他住过的比希亚庄园就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的小镇圣弗朗西斯科。他的名望使这座小镇和庄园也出了名,成为古巴著名的旅游胜地。

  然而,由于年久失修,这座海明威四十多年前住过的庄园面临坍塌的危险。树根已侵入墙体和地基,白蚁啃噬着木头,屋顶开始漏雨,楼梯已经变形。为此,美国“海明威保护基金”提出申请,向古巴提供二百万到三百万美元的专款,用于修复挽救这位杰出文学家的故居,但布什政府拒绝了这项申请。美国政府认为,提供这笔资金等于在资助古巴的旅游业。美国财政部的一位负责官员说:“我们不想出钱让卡斯特罗获益。”

  海明威曾情系古巴

  海明威一生与古巴结下了不解之缘。一九二八年,二十九岁的他首次路过古巴,一九三三年,他完成了有关古巴题材的第一篇纪实文学。从此以后,海明威被这个“美丽而不幸的长岛”所吸引。《老人与海》是海明威成名的“古巴”小说,《海湾的岛屿》部分情节描写的就是古巴。《有和没有》大部分描写了古巴的环境气氛。海明威曾表达他对古巴的深厚友谊:“我深爱这个国家,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一个人的感觉像在家里一样的地方,除了他出生的故乡,就是他命运归宿的地方。”可以说,古巴的山山水水为海明威提供了写作的灵感。只是到了卡斯特罗掌权后,海明威才离开古巴返美定居。

  政治标准高于一切

  按理讲,美国在为海明威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应该感谢古巴,因为这个美丽的加勒比岛国为这位伟大作家提供了精神滋养。更何况,海明威的伟大作品,超越政治,既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也包含着美国精神,这样一位杰出作家的故居得不到修缮,其原因竟然是不愿因为修缮故居而使古巴沾便宜。美国作为堂堂帝国,连这么一点气量都没有,实在显得小家子气。当然,美国这样做,不是因为出不起这笔钱,也不是不重视文物保护,而是不喜欢卡斯特罗政权,凡是与这个政权沾边的事,美国一概反对。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是最坚定的“政治凡是派”。(稿件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