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办婚姻”日本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南方都市报

  “包办婚姻”日本走红

  父母们带着儿女简历在婚姻介绍所聚会以帮助孩子择偶

  在日本,单身成为时尚,紧张的工作也让年轻人无暇恋爱,导致大龄未婚者比例迅速蹿升。这令传统的日本父母颇为忧虑,于是一种另类的“包办婚姻”应运而生。不少婚姻介绍所安排着急的未婚男女父母们约会,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彼此的儿女,并据此为自己的孩子选夫择妻。

  对号入座找“亲家”

  据美联社10月24日报道,总部设在日本北部城市札幌的“安”婚姻介绍事务所,就是倡导父母聚会潮流的先锋。该公司上月才刚刚在东京一家宾馆举行了一次父母聚会,参加聚会的家长们都带着儿女的照片和简历,在一张长桌旁团团围坐,面前放有自己儿女的编号。

  组织者将所有备选年轻人的年龄、教育程度、职业、家庭状况甚至血型等一一列在一张名单上。如果某对父母看中了名单上某位年轻人,可以循编号找到对方父母,相互攀谈。如果事后双方孩子也表示有意,便正式开始约见、交往。

  一般来说,每次聚会可以吸引100多对父母参加,参加这种聚会的每位家长每次要缴纳约72美元,不过通常在婚介结构登记会员两年期的费用要3640美元,相比之下,父母聚会的费用要低得多。

  儿女太忙父母无奈

  参加聚会的父母们大多并不是想包办儿女的婚姻,而是替子女着急。“我一想起儿子回到公寓之后无人相伴,就替他难过”,齐藤正24日接受采访时拿出33岁“大龄”儿子的照片担忧地说。在聚会上,看着各家父母过来询问儿子的情况,他有点儿眼花缭乱,“我本以为我得从房间这头到那头不停地向人家介绍我儿子。但(实际情况)真的让我惊喜,这么多父母到我面前来问这问那”。

  30对男女喜结良缘

  “安”事务所总裁齐藤美智子说,“父母约会”推出后,反响不错。由于这种聚会出现时间不长,目前还不清楚成功率有多高。但据参加聚会的父母们称,已经有30对男女通过“父母聚会”喜结良缘。

  新华社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