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居民五年饱尝有害气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小区居民五年饱尝有害气体

  他们投诉黄石东路私厂焚烧塑料垃圾,导致几乎人人患咽喉病,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本报讯(记者陈捷 许冰)平房林立、粉尘飞扬、臭气熏天,在白云区黄石东路安华装饰材料城路段,一些私人小工厂天天制造有害气体。一墙之隔的700住户近3000人从1999年至今长期遭受嗅觉煎熬,并经常出现头晕、胸闷、咳嗽、咽喉肿痛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群声 小厂林立焚烧垃圾

  从黄石东路安华装饰材料城旁边的一条小路东南方向走,沿路都是低矮密集的小平房,收购站、汽修厂、木料厂、机械厂等绵延一片。

  这些小工厂厂房简陋,设备陈旧,有些甚至连标志都没有,工人们就在漫天飞扬的粉尘中干活。汽修厂敞开大门给汽车喷漆,木材加工厂弥漫着浓烈的油漆气味……记者还在一个废品收购站看到,工人们正在整理一堆亮锃锃的铜线,包裹铜线的胶套散落一地。一条臭水沟在厂区的东面绕过,垃圾在此堆积成山,恶臭阵阵。

  据附近居民反映,这些小工厂大部分都是无牌无证的私人工厂,它们经常在白天、晚上甚至深夜焚烧废弃的橡胶和塑料垃圾等(铜线胶套就是其一),产生大量的刺鼻气体。

  个案 住了几年嗓音变了

  省公安厅黄石住宅小区与这片工厂区只是一墙之隔。该小区绿树成阴、环境舒适,白云山麓下空气本应清新宜人,但记者一进小区就闻到一股浓重的“异味”。

  在小区里住了四年的孙大姐说:“现在情况已经不算严重了,也许你刚来还不适应,我们对这已经习惯、不敏感了。”由于喉咙长了四个小肿瘤,她的声音有点沙哑。她说,小区有700住户近3000人,几乎人人都有咽喉病。

  晚上9点,上小学四年级的卓卓刚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回来,两只小手被针扎的小包清晰可见。妈妈熊女士一边轻抚着女儿的小脑袋一边心疼地说:“她经常喉咙痛,因为看病耽误了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很多。”

  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朋友打电话来家里找她,总把她和女儿搞混。但现在嗓音变了,结果朋友劈头一句就是:“怎么啦?你感冒了吗?”

  查处 源头难找取证困难

  从1999年到现在,尽管住户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并没有解决。

  白云区环保局表示,他们在10月20日接到投诉,第二天已派出工作人员到黄石东路的小工厂检查情况。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后没有见到如居民所说的焚烧废弃橡胶和垃圾的情况。由于取证困难,该局已经委派黄石街环保办继续跟进此事,一旦发现立即查处。

  白云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经常接到黄石东路居民对这些小工厂的投诉,他们一接到投诉就会马上赶赴现场处理,但屡次都未能找出源头,执法存在一定难度。

  环保专家指出,焚烧含有塑料和橡胶的垃圾极易产生被称为“地球上毒性最强的毒物——二恶英”。这种现象如果不予制止,任其发展下去,将对周边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线索提供:孙女士 1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