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114万农民受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铜仁市谢桥办事处牙溪村农民向泉英,今年春节前因胃溃疡住院治疗,花去近5000元医药费。铜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经审核后按比例报销1150元,当这笔钱送到向泉英手中时,他激动地说:“参加合作医疗真好,如果没有合作医疗给我报销这些钱,今年我们全家就无法过年了。”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息烽、赤水、纳雍、凯里、独山、平坝、普安、铜仁于2003年被列为我省首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制定实施方案,落实配套经费,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截至今年9月,共有114万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45.7%,农民看病报销20万人次,报销金额528万元,报销比例占总筹资金的16%。

  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中贫困户人口为36.4万人,其中,获得医疗救助资金参加合作医疗的贫困人口11.3万人。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也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有关部门已安排1.3亿多元资金用于全省76个传染病医院、8个贫困县医院和73个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并为79个县(市)配备了农村巡回医疗车,使我省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试点医疗机构不断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独山县全面实行乡镇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规定村卫生室的药品统一到乡卫生院进购,遏制了假冒伪劣药品的流通和药价虚高、超标准乱收费的现象,让利于民,使参合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为方便群众,8个试点县(市)均采取了门诊直接减免或报销的补偿模式,经医患双方签字后现场兑现,同时积极探索安全、高效的住院补偿模式,让农民满意。

  作者:王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