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意识带来新思路创新意识带来新景象“二次创业”显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001年11月,贵州省骨干煤炭企业水城矿务局改制,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从这一天起,水矿集团决策层就给这个大型煤炭企业赋予了新的内涵:进行紧跟时代、紧扣机遇、紧贴市场的“二次创业”,在近3年的时间里,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新的创业之路,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创新意识带来新思路

  水矿集团“二次创业”的提出和推进,在全公司数万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各种各样的思想矛盾产生了:水矿集团风雨兼程地走了30多年,设备老了,人老了,观念也老了,职工对这个老牌国有企业到底能走多远心存疑虑;水矿集团3万多职工,改革深入必然要减员,人往哪里去;“二次创业”会不会只是形式上简单化地铺摊子……

  针对思想上暴露出来的这一系列问题,水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水柱意识到,“二次创业”能不能使企业走出一条全新的路,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首先要解决思想统一问题。

  于是,一场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主题的大讨论在全公司展开。长达半年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要使企业有长远发展,必须有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必须有奉献精神、务实精神、合作精神、一流精神;必须实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

  创新意识带来新景象

  “二次创业”给水矿集团全面发展注入的丰富内涵,激励着集团内部各单位开辟发展新路,呈现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新局面。

  教育实业公司承担集团公司基础教育的管理职能,统一管理全公司中、小学校,实行“教企分离,法人治理;独立核算,自主办学;依托企业,服务社会”的运行模式,多种形式办学,省教育部门给予了高度评价。

  瓦斯是煤矿生产的“拦路虎”,又是一种可以利用的资源。水矿集团引进设备和技术,在大湾矿、中岭矿建起贵州煤炭系统的第一批瓦斯发电厂,并成功地投入正常发电。这一“变灾害为财富”的工程在六盘水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地方上也在努力推广。

  汪家寨矿是“三线建设”时期西南第一大矿,设计能力150万吨,但是有近30年没有达到设计能力。“二次创业”中,该矿强力推进技术改造,使原煤产量达到了200万吨,创造了一个综采工作面年产原煤117万吨的全省煤矿单产新纪录。在那罗矿,原来一片堆放垃圾的山坡,现在已经被绿树小草和鲜花覆盖,其间有一条洁净的水泥小径穿过,成为矿区一处休闲的“公园”,这是退休的干部职工自己动手美化的产物。

  创新意识带来新成果

  在不断深化的改革中,主辅分离是水矿集团实现轻装上阵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二次创业”需要稳步走好的关键一步。

  原建设工程总公司分离组建为建业工程有限公司和建安综合管理处后,管理处承担后勤服务工作,建业公司一心一意抓生产。分离之前,企业在后勤辅助这方面的年平均亏损额1200万元至1300万元,分离后后勤服务每年发生的费用只在500万元左右,经济和行政效益凸现。

  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后勤服务是水矿集团实现主辅分离的又一做法。新成立的老鹰山煤矿社区服务管理中心是集团公司的二级单位,下设3个分中心,承担6000多名离退休人员、内部退养人员、工病亡供养抚恤人员的后勤服务工作,为主业生产企业大大减轻了压力。今年上半年,他们又成功地实现了汪家寨矿区的主辅分离。

  实现主辅分离的水矿集团,领导层有了更多的精力抓全局性工作,生产单位潜心生产,把精力集中在生产经营上,在观念和思想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次创业”两年多来,水矿集团第一次以股份制形式控股建起了年生产能力300万吨的中岭煤矿,该矿到目前为止是江南建成投产的最大的煤矿。中岭煤矿完全按市场化运作建成,令水矿人备感自豪,他们亲切地称之为“争气工程”。

  随着“二次创业”不断推进,水矿集团连年产销两旺。“让职工富起来,让环境美起来,让企业竞争力强起来”的美好愿望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作者:张延彬 潘贵春 任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