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品经济才能富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刘平清)1984年10月20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昨日,以纪念《决定》20周年为主题的“广州改革———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由广州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本报联合举办的。

  20年前曾参加《决定》的起草和讨论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应邀与会,记者昨日对其进行了访谈。

  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时期

  高尚全高度评价了《决定》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决定》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就是改革由农村为主转入以城市为主。”

  高尚全认为,这一理论是对包括广东在内的实践总结和升华。广东和其他地方改革试点的实践证明,哪个地方比较放手发展商品经济,那个地方的经济就比较有活力、老百姓的日子就比较好过。可以这样总结———在“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句话之外,还要加上一句:“只有发展商品经济才能富中国。”

  高尚全说,《决定》还冲破了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可分离的观念,这为企业成为市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增强企业活力创造了重要的理论前提。

  下一步改革重点:政府职能转变

  高尚全认为,前20年改革的中心环节是解决企业活力,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应当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建立一个有限责任的政府,要明确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百姓和企业成为创造财富的主体,才会激发其内在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高尚全极为推崇“民本经济”:“这是一种民有、民享、民营的经济,其特点是投资以民间资本为主,经济以民营为主,社区服务以民办为主,政府职能以创造优质环境为主。”

  高尚全说,“民本经济”在浙江最有代表性:“浙江民本经济具有‘五千’精神,即千辛万苦创业,千家万户搞生产大协作,千方百计搞经营,千山万水找市场,千头万绪抓根本。什么是根本呢?企业有企业的根本,政府的根本则是抓创业环境,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用纳税人的钱办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战,重点之一就是政府的职能界定和转变。”

  会上,安志文、任仲夷、杨资元、黎子流、王玄等老领导为《广州改革开放文集》征文入选者颁了奖。(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