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军方文件显示如果将来欧洲正在筹建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被敌对势力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一份外泄的美国军方文件显示,如果将来欧洲正在筹建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被敌对势力利用的话,美国很有可能会将其摧毁。

  根据《商业周刊》获取的一份在今年8月所写的美国空军文件显示,美国空军副部长彼得·蒂茨写道:“如果在10年之后,一个敌对势力利用诸如‘伽利略’之类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来精确攻击美国军队,由此导致美国人的生命陷入威胁,我们应该怎么办?”

  《商业周刊》还报道说,在这个月于伦敦举行的一个会议上,欧盟和美国的官员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使用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

  据称欧洲代表们在会议上表示,他们不会关掉或者阻塞那些经过“伽利略”卫星传递的信号,即使这些信号被用于敌对势力与美国所进行的战争。

  这一态度再次惹来美国威胁一旦发生不利于美国的战争,将会发动攻击摧毁“伽利略”计划的卫星。

  美对“伽利略计划”表示疑虑

  美国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对“伽利略计划”表示疑虑,认为该系统会对它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形成挑战。

  冷战后,美、俄围绕太空权的斗争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美国的GPS问世后,俄罗斯的Glonass也紧随其后。这两种系统都能够操纵普通导弹和巡航导弹准确地击中目标。但由于Glonass资金长期短缺,导致Glonass只剩下个躯干,只有GPS卫星导航系统一枝独秀,成为目前唯一能够正常运行并向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的系统。

  要终结GPS霸主地位

  本报综合报道GPS全球定位系统是由24颗人造卫星和地面站组成的全球无线导航与定位系统。GPS系统是由美国国防部于1973年开始设计、试验,1989年2月4日第一颗GPS卫星发射成功,1993年年底建成实用的GPS网,并开始投入商业运营。

  为了开发日益增长的全球卫星定位市场,欧盟和欧洲太空署推出“伽利略计划”,试图结束美国的GPS独霸天下的局面。2002年3月26日,欧盟15国交通部长会议一致决定,正式启动该计划,计划在2008年开始运作。按计划,首批两枚实验卫星将于2005年年末和2006年年初发射升空。

  “伽利略”优于GPS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将由30颗轨道卫星组成,卫星的轨道高度为2.4万公里,倾角为56度,分布在3个轨道面上,每个轨道面部署9颗工作星和1颗在轨备用星。从设计目标来看,“伽利略”的定位精度优于GPS。“伽利略”的误差只有1米,而美国的GPS则多达16米。

  “伽利略”系统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它能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实现多系统内的相互兼容。

  如果“伽利略”系统被应用于军事上,将会形成极大的威胁。美国官员一直表示,担心“伽利略”系统可能损害美国和北约依靠GPS系统来导航和指示战斗位置的军事行动,以及可能会干预被称为“M代码”的五角大楼机密定向系统。(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