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市公司第三季报净利显现“保压”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1 新华网

  陆续披露的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延续上季度增速下滑的趋势,并且伴随着显著的产业结构调整特征。

  增速下滑但依然不低

  上市公司净利润在一季度高速增长后,第二季度增速开始放缓,第三季度进一步放缓,不过从绝对数字来看,增速仍然不低。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3日,488家可比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达118.51亿元,同比增长16.74%,但是相对于第二季度的131.03亿元下降了9.55%。由于今年上半年增速很高,前三季度净利润仍高达378.47亿元,同比增长32.96%。

  被“压”行业缩水

  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后,对瓶颈行业和过热行业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政策,有保有压。现在看来,被“压”行业增速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在前一阶段“透支式”地增长后,现在开始缩水。

  被“压”的钢铁、水泥和电解铝行业,第三季度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和环比下滑。不过由于这三大行业上半年超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幅还是相当可观的。

  第三季度,水泥市场需求不旺,价格继续低位运行,水泥公司业绩增速大幅下降。例如海螺水泥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1.50%,环比更是剧降62.25%。相比之下,钢铁公司的日子稍微好过一些。钢材价格在经历了上季度的急跌后恢复上涨,一些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上升,但是从目前披露的季报来看,钢铁公司整体也出现了“双下滑”,只是下滑幅度很小,环比下滑10.58%,同比下降3.32%。房地产业相对幸运。房价继续上涨,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有别于其他三大过热行业。统计显示,第三季度1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了45.59%,但环比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被“保”行业过年

  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与被“压”行业相比,被“保”行业正过着被“压”行业去年过着的好日子。

  煤炭、运输和发电企业受益于独特的“瓶颈”地位。第三季度,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神火股份、西山煤电等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运输、电力公司虽然与上季度相比经营平稳,同比也有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煤电油运的紧张虽乐了煤电油运上市公司,却苦了其他众多公司。不少公司在季报中提到,煤电油运的紧张,提高了公司成本,削薄了利润。看来,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影响公司利润的重要因素。

  机构仓位出现调整

  伴随着行情的跌宕起伏和行业景气度的轮回转换,机构投资者仓位也出现了调整。

  统计显示,570家可比公司股东人数合计24447391户,较中报减少了278273户。410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少,5家不变,155家增加。中小板公司股东人数减少最明显,凯恩股份、永新股份、威尔科技、盾安环境和新和成股东人数都锐减20%以上。此外,白酒类公司股东人数减少幅度也不小,除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减少18.59%和8.56%外,*ST宁窖和*ST陈香也分别减少了18.81%和12.70%。股东人数增加较多的公司中,汽车、水泥、铝业行业较为集中,这些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其中不少出现了负增长。

  已公布季报显示,社保基金持有54家公司股票,QFII持有15家公司股票,仓位调整都比较明显。这表明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实力机构对公司估值也出现了变化。(实习记者贺桥)(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