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时报:陈水扁“善意”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09 人民网

  金学毅

  国台办严厉抨击陈水扁“双十讲话”是“真台独、假和谈”后,陈水扁未做任何辩解,而是得意地宣称,“中国大陆的反应是预料中的事”;美国私下表示对他的“双十讲话”非常欢迎和支持。16日,在会见惠普公司总裁菲奥莉娜时,陈又违反常理,请菲代为向大陆转达“台湾希望人货包机便捷化的要求”,结果遭菲奥莉娜拒绝。

  从陈水扁“双十讲话”后的这些言行中,我们可以发现三件事情。

  第一,陈水扁对大陆方面的批评“毫不在意”。岛内舆论大多认为,陈水扁在“双十讲话”中一边叫嚣“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一边释放所谓“和谈善意”,大陆方面当然不会为其所惑。此次祖国大陆已经亮出“必须承认一中原则的底牌”,未来陈水扁将丧失模糊焦点、耍弄手段的空间,两岸关系将更加严峻。但是陈水扁丝毫不以为忤,还自称“早在预料当中”。

  那么为何早知如此,还做这种恶化两岸关系的事?实际上,为了骗取选票和执政顺利,陈水扁每到选举前或元旦等重要日子,总会发表一些对大陆具有“善意”的讲话,让岛内外“充满希望”。2001年10月10日,为迎接“立委和县市长”选举,陈水扁在“双十讲话”中就提出要回到所谓“九二精神”上来,尽速恢复对话和交流。2002年5月9日,陈又发表“大担讲话”,宣称希望“邀请对岸领导人来喝茶”。但其4年来疯狂推动“台独”路线的事实证明,他的所有“善意”都是骗人的。这次陈水扁是故伎重演,因为年底“第六届立委”选举又要到了,陈水扁一心要让民进党的席位在“立法院”内超过半数,帮助他完成2006年制定“台湾新宪法”的计划。但是,仅靠“台独”基本票还不足以让泛绿席次领先,所以他必须一方面高喊“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一方面声称“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恢复两岸谈判,以此骗取中间票。

  其次,因为美国“满意”,所以陈水扁认为他的“双十讲话”已经达到了目的。美国“满意”对陈水扁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台湾当局一向认为,只要自己甘愿充当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棋子,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推行“台独”路线。美国大选日益临近,布什政府不希望陈水扁在台湾海峡制造出什么麻烦从而影响选情,因此陈水扁在“双十讲话”中大唱“协商、谈判”的高调。另外,台当局认为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是反对“台独”冒险的,所以陈水扁释放所谓“善意”也是为未来一旦民主党执政做准备。既然美国点头,他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其三,借此将“台湾问题”国际化。陈水扁为塑造自己的“委屈”形象,连一个公司的总裁都不放过,看来将来他会逢人便说自己的“善意”如何不被接受,将两岸问题国际化。

  以上可以看出,陈水扁的“双十讲话”不是说给祖国大陆听的,他也毫无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对于这种毫无“诚信”可言的人,他说什么早已不重要了。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22日 第十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