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战变成开心果 《美国队:世界警察》笑翻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部木偶电影时下成为美国观众的新宠,不仅因为它对美国的政治与娱乐明星进行讽刺,更因为讽刺的辛辣程度前所未有

  炮轰布什的《华氏911》余波未尽,“恶搞”大选争辩双方的《美国队:世界警察》粉墨登场,而另一部号称揭迈克尔·摩尔老底的记录片《迈克尔·摩尔恨死美利坚》也悄悄拉开序幕,再加上力挺克里的另一部记录片《力争上游》,真是让美国观众感叹生活在大选年就是幸福:连电影也可以变得这么反复无常、勾心斗角!

  不过,最让人咋舌的还是《美国队:世界警察》。其他几部,或者反对布什或者反对克里,但是《美国队》却谁都挖苦,它只想破坏一切主张,并认为一切有主张的人都是傻子。

  “美国战队”轰倒凯旋门

  对于布什发动的所谓全球反恐战争,《美国队》一片可谓尽情嘲弄。

  故事主要情节是:一个名为“美国战队”的反恐组织,在全世界对抗恐怖分子。不过,看看他们都做些什么:影片一开始,几个样子很像拉丹的恐怖分子在巴黎策划新行动,“美国战队”闻风赶来,双方展开激战。让人笑掉大牙的是,这帮美国“反恐精英”准头极差,恐怖分子没干掉几个,他们却轰倒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和卢浮宫,最后这帮“世界警察”在宣称“我们消灭了恐怖分子”后,就留下一片废墟和呆若木鸡的巴黎人民扬长而去。

  这还不算,影片中“美国战队”在后来一次开罗行动中,又摧毁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影片似乎在传递这样的信息:布什所谓的反恐战争,只不过是将事情越搞越糟;真正抓住的恐怖分子有限,却让整个世界付出更大代价。而毁掉的各个国家历史文明标志,也暗示着美国的所谓全球反恐,也是美国价值观入侵、挑战各国文明传统的战争。

  如此大胆嘲讽的电影,对美国情报部门当然不会“嘴下留情”。影片中“美国战队”总部有一台超级电脑,名为“情报”,暗喻中央情报局。这是一台老犯错误的情报电脑,正是它错误地将中东视为恐怖源泉而差点导致“美国战队”全军覆没。观众看到这一段时,无不联想到中央情报局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实情报。

  观众笑得爬不起来

  对好莱坞一些政治激进的演员,该片的讽刺更是无情。该电影的编导马特斯通和特里帕克身在好莱坞,他们最知道大多数演员信口开河只不过是撑门面。影片故意让他们在银幕上丑态百出:蒂姆·罗宾斯不管谈什么都会扯到大公司黑幕,肖恩·畔对世界充满了幼稚的幻想,苏珊·萨兰登装可怜骗人被揭穿后还恼羞成怒,马特·戴蒙明显被塑造成脑子进水的傻瓜……这些木偶角色的脸形塑造得很逼真,观众一下就可以对号入座。当这些拟人木偶在银幕上表现出荒诞愚蠢时,电影院里的观众几乎笑得爬不起来。

  影片编导这样做,一方面为了讽刺只会夸夸其谈的明星,另一方面也间接满足观众对明星的“诋毁欲”。这当中,被“恶搞”得最厉害的是迈克尔·摩尔。片中他出场时抓着两个热狗,腆着硕大的满肚肥肠,嘴角还流下混杂调味汁的唾沫……活脱脱一个“愚蠢的白人”(摩尔自己写过一本书名为《愚蠢的白人》)。这一有意丑化的形象,让刚刚在《华氏911》里领略摩尔正面形象的观众,几乎笑得喘不过气来。

  虽然好莱坞明星们被人“恶搞”不是第一次,但如此极端的方式还是前所未有。因此,性格激烈的肖恩·潘就发布一封公开信反骂本片编导。但对于观众而言,这也算得上另类的刺激,所以他们爱看得几乎发狂。

  美国选战:好莱坞开心果

  诚然,在美国,并不是所有政治讽刺电影都如此肆无忌惮。一般来说,只要编导不是彻底的虚无主义者,其作品就会有一个强烈的支撑点。典型的如奥利弗·斯通的《生逢七月四日》与《刺杀肯尼迪》,后者的电影叙事方式如此有力,以至于很多人看完他的《刺杀肯尼迪》后,觉得那才是唯一正确解释。

  和斯通的信念类似,迈克尔·摩尔也是政府怀疑论者,同时自言是社会弱势群体代言人。不过,比起斯通的电影语言,摩尔的叙事方式更有主观性。斯通从客观证据中整理出符合自己猜测的主线,摩尔则是先将事实片断按自己的意愿排列好,然后告诉人家这就是客观主线。因此,尽管好莱坞认为斯通很激进,但还是非常敬佩他的电影才能。不过对于摩尔记录片的成就,就存在很大争议。正因如此,《华氏911》只不过加强本来就反对布什观众的原有看法,并没有改变党派支持者的构成比例。

  相对于这两位导演,好莱坞更多的是带“调侃”兴致的政治讽刺片。1998年由约翰·屈伏塔主演的《原色》,就是以克林顿1992年总统竞选为原型,顺便加进他后来和莱温斯基的绯闻。最有趣的是1997年由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摇尾狗》,讲述谋求连任的总统为了转移国内对性丑闻的关注,委派好莱坞“制造”一场阿尔巴尼亚的虚构战争,好让自己当英雄以赢得选举。可谓将政党竞选的荒诞滑稽和好莱坞的光怪陆离结合得天衣无缝。

  如今到了《美国队:世界警察》,“调侃”类政治讽刺片已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不论怎样,美国政治总以其复杂性和神秘性,提供给艺术创作者无穷素材;也许过不了多久,今年美国总统选战,又将成为好莱坞新的开心果。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红袖添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