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鲍威尔谈话石破天惊 颠覆模糊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30 人民网

  中新社10月26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4、25日两天的访华行程颇引人关注。他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后作出了“美方将继续坚持建立在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的“一个中国政策”的明确表态。台湾媒体评论说,美国此举可能颠覆了自1972年以来在两岸事务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模糊”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必然撼动“两岸最敏感的神经”。

  台湾的联合报评论说,鲍威尔25日在北京除了举行记者会,还接受了香港凤凰电视台与CNN的专访。远在地球另一头的美国国务院,则在几个小时后,立刻公布了鲍威尔记者会与访问的全文,速度甚至比电视台播出还快。

  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他反复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而在凤凰电视的专访中,他将“美国不支持台独”做了更具体的诠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也不享有作为国家的主权。”此外,鲍威尔并表明美国不支持宣扬“台独”的举动,也不支持宣扬“台独”的人。

  文章指出,自从30多年前美国寻求与中国关系正常化开始,美国承认中国的方向虽然确定,但对台湾“主权”一向保持“模糊”的弹性。

  文章分析指出,鲍威尔此次否定“台湾”作为“主权和独立国家”的谈话,一方面是民进党当局自去年起操作“公投”的种种激进手法引起两岸紧张,导致布什政府决定彻底表明态度,并采取具体作为吓阻“台独”,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布什政府面对必须与中国交往的现实,终于决定拿“台独”祭旗。

  此外,文章猜测说,鲍威尔另一项挑明的是美国政策将有“反独促统”的趋势。如果台北依然如日前包括陈水扁在内的台当局几位高层官员,发表欢迎美国担任两岸关系的“促进者”,美国的角色,恐怕不仅是“促谈”,而是台北“最忧心”的“促统”。

  文章在最后指出,鲍威尔这两项对台湾而言堪称石破天惊的谈话,在未来一段时间必然撼动两岸最敏感的神经。而陈水扁面对美国终将彻底切断“一中”与“台独”可能存在的暧昧连系,以及可能扮演“促统”的角色正面临着考验。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