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剩菜饭招待遇难矿工家属 不该出现的“后续新闻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38 人民网

  朱四倍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2日下午,河南郑煤集团大平矿难60多名遇难矿工家属集体到新密市信访部门上访,反映矿难善后部门竟然以别人吃剩的饭菜招待遇难矿工家属。一位遇难矿工的家属告诉记者,吃的好坏都无所谓,但不能拿这种客人吃过的剩饭来侮辱人。

  据报道,被安排在新密市青屏宾馆的100多名遇难矿工家属在吃午饭时发现,每桌端上来的两盆菜中,竟然有一盘是餐厅客人吃剩的饭菜,菜里有吃剩的鸡骨头、鱼刺、粉皮碎片等,在场的家属当即与餐厅人员理论。但餐厅一名服务人员举着刀从厨房冲到饭厅,与遇难者家属发生激烈争执。随后,其中60多名遇难者家属端着盛菜的饭盆,到新密市信访科上访,“情绪异常激烈”。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真是大吃一惊,想不到在矿难善后阶段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则新闻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各个网站上都排在了显眼的位置,点击率颇高。

  从媒体对大平矿难的报道来看,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得力的,营救工作的进展也在及时向公众披露,这对于促进事故的解决和维护政府的形象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这则新闻的出现,却如一道扎眼的伤疤,让人感到极不舒服。这则由国家通讯社发出的新闻,让公众不能不产生疑惑:事故善后处理难道仅仅限于各种营救工作吗?妥善面对死难者的家属难道不是事故善后工作的一部分吗?

  这次矿难是一次突发性的、不可预知的重大事故。如果能及时妥善处理,可以改善政府的形象,反之,任何的考虑不慎,处理不当,都有可能给政府和社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在危机处理和善后阶段,竟然有人以剩菜招待遇难矿工家属,这对公众心理的杀伤力和对政府形象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它给整个矿难事故制造出一个新的“新闻点”,反映了有关部门有关人的“不周”乃至冷漠。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事。重大事故常常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人们关注的是事故如何得到妥善处理,包括遇难者家属如何得到必要的安抚和照顾,相关单位如何吸取事故的教训,相关责任人如何得到必要的惩戒,等等。

  事故已经给当事者造成生命财产上的巨大损失,其家属已经处于极度悲痛之中,对死者家属进行积极的安抚应该是善后处理的重要工作。这则新闻的出现,至少给了我们如下的警示:第一,类似事故的善后工作必须到位;第二,善后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政府的公信力;第三,有关部门在事故处理善后时要尽可能考虑周详。

  进一步说,对事故的处理,有关部门应该坚守诚实性原则和积极主动原则。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能推卸责任,否则,容易引起遇难者家属的对立情绪。在事故善后阶段,不可等待、观望或心存侥幸,甚至企图蒙混过关,而要积极主动争取时间,清醒、理智地对待所发生的事故。

  从本质上说,重大事故的善后处理,即一次公共危机的处理。所在企业、行业在找出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必须做好包括家属安抚在内的一切善后处理,绝不能给当事者及家属造成二次伤害。

  也许很多地方或部门缺乏对重大突发性事故的善后处理经验,遇事手足无措,难免百密一疏。我们也宁可相信,上述事件只是偶然性的个案,但它毕竟伤害了不少遇难者家属的心。这样的教训,我们不能不重视。只有妥善处理危机事件,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才能避免令人不快的“新闻点”的出现,才能更好地维护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