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地震:三联震是伤亡主因 小泉反应迟缓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39 人民网

  据日本NHK电视台最新报道显示,日本新潟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还在进一步上升,目前死亡人数已增至25人,受伤人数超过2700人,伤亡人数规模是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以来最多的一次。而由于目前该地区5级左右的余震仍频繁发生,所以到25日下午,避难人数已达97000人。日本气象厅同时表示,由于新潟地震灾区近期将有大面积降雨,各相关部门要全力防止因地震使当地土质疏松而导致二次灾害的发生。

  烈度与阪神地震相同

  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表示,该研究所详细分析了这次地震的数据,结合速度和加速度等,计算出地震烈度应为“7度”,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烈度相同。目前,日本气象厅已经将此次地震命名为“平成16年(2004年)新潟县中越地震”。

  “三胞胎型”强震是伤亡主因

  日本气象厅相关人士表示,在此次新潟地震中,接连发生了3次震度为6以上的地震,因而被称为“三胞胎型”地震。由于不亚于主震的强烈余震造成泥石流和建筑物倒塌,使第一波地震时就逃往户外的人员出现死伤不断增加的情况,这也令“地震先往外逃”原则变得没有用处。这使得新潟地震成为自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干线安全受挑战

  在地震中,新干线发生了脱轨事故,这是日本新干线开通40年以来首次,为此日本舆论普遍对新干线应对地震等突发灾害时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据称日本新干线所采用的系统会让列车在地震发生时,利用地震的纵波和横波间的时间差自动停止运行,但是,由于此次新潟地震属于纵波和横波几乎同时到来的直下型浅源地震,因此在列车制动前地震就已袭来,日本新干线相关负责人对于此后如何应对仍未想出最好的办法。

  首相小泉反应遭质疑

  地震发生时,日本首相小泉正在准备出席东京电影节开幕式,当小泉看到秘书递过来的写有“新潟地震震度6强”的便条时,尽管其已经结束了在开幕式上的致词,但仍在接到报告后滞留了约1个小时后才回到公邸询问地震事宜,而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过了1个半小时。

  对于首相小泉的迟缓反应,日本许多民众从危机管理的层面上发出了质疑,并将其与2001年“爱媛丸事故”(日本水产高校实习船和美军潜艇相撞沉没)发生时前首相森喜朗因为仍继续玩高尔夫而广受谴责的事件划上了等号。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失当,日本首相小泉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尽早前往地震灾区视察。(丛云峰)来源:文汇报打印此条新闻到中日论坛交流写信谈感想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民日报社,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E_mail:japan@peopledaily.com.cn电话:010-65368364传真:010-6536836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