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车出险低500元免赔?湖南省保监局称此举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41 人民网

  新华社长沙10月25日专电(邱晓)10月中旬,中国人保等长沙少数保险公司宣布,私家车今后如遇到摩擦等小事故,赔付额不足500元的,将不予赔偿,超过500元的,在赔付时还要扣除免赔的500元。

  对于这一新规定的出台,最近几天,不少私家车主表示不解,甚至质疑属于“霸王条款”。保险公司人士解释,出台新规定实属无奈。湖南保监局有关人士则指出,对车险“绝对免赔”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涉嫌违规。

  小额理赔开挂“免赔牌”?

  “对于500元以下的保险赔付,保险公司现在竟然拒绝赔偿。”上周五,一位准备投保车险的长沙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中国人保长沙市公司车险业务员向他解释,公司刚刚明确了对私家车的最新承保规定。

  “比如一辆10万元的私家车,全险保费一般为4500元,其中包含不计免赔特约险500元。出险后在全责条件下的实际损失为1000元,保险公司将赔偿1000元。”长沙人保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按照新规定,保户限制购买不计免赔特约险并要求选择500元的绝对免赔额的话,保户在投保时少缴纳500元的保费,但出险后在全责的条件下只能获得保险公司300元的赔偿(1000元×80%-500元)。

  “目前湖南省的私家车保险赔付率高达126%,保险公司设定绝对免赔是不得已才这样做的。”湖南省人保车险部有关负责人称,500元以下的赔付在车险业务中占的比例较大,而每一笔赔付,保险公司也得履行一系列程序,有时保险公司付出的理赔成本甚至还远高于赔偿金额。保险公司推出绝对免赔额,在一定的时间内可能起到“逼”车主安全驾车的作用。

  是否属于“霸王条款”?

  “这是保险公司单方面制定的强加于部分车辆上的霸王条款。”一位私家车主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新手,去年一共出险10次,每次都在500元以下,按保险公司的新规定,自己每年2000多元的保费就白交了。因为,“绝对免赔”意味着过去那种只要买了不计免赔险,一切便由保险公司包赔的做法将一去不复返。

  “500元绝对免赔会有助提高司机的行车安全?可能恰恰相反,因为保险公司对500元以下的事故统统不赔,驾驶员会产生这样的心态:撞就撞狠一点,感觉不够500元,干脆再来一脚油门。”部分私家车司机也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一刀切”做法涉嫌违规

  “机动车辆保险附加绝对免赔额条款,是人保为优质客户或低风险客户提供的一种缴纳低保费但自留小额风险的保险产品,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车辆的风险状况,自行选择是否投保此险种。”湖南保监局财险监管处有关人士称,保险公司若对私家车“小额免赔”剥夺客户的选择权,而采取“一刀切”就有拒保之嫌。

  据悉,今年2月16日,南京各保险公司曾率先宣布对投保车辆实施“绝对免赔”,即对500元以下的赔案不予受理。但仅事隔一天,这一备受争议的车险新规,就被监管部门紧急叫停。

  “我们就此事专门联系省人保车险部负责人,该公司已明确指出‘绝对免赔不强制,客户可以自行选择。”湖南保监局财险监管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私家车主在投保时,遇到保险公司强制性要求500元“绝对免赔”,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反映和投诉。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