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媒:扁吵嚷两岸复谈 实际背道而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27 人民网

  才确定将“陆委会”“提升”层级并入“行政院”本部,“陆委会”马上补足副主委的职缺。而从“陆委会”目前的正副首长来看,主委吴钊燮与第三副主委黄伟峰是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首席副主委邱太三由“立委”转入,第二副主委刘德勋是基层公务员一路往上爬,四人中竟无一人是研究两岸关系出身。台媒分析称,从这种情形看,扁当局似乎早就在为裁并“陆委会”的功能业务预做准备。陈水扁释放出两岸复谈的言论,但从当局对“陆委会”的各项举措看,却是背道而驰。

  “行政院”才放出要裁撤“陆委会”并入“行政院”本部的讯息,外界即有许多解读。有人指责扁当局不重视两岸关系,复谈无望;有人指民进党是想借此落实“台独”,只是不好直接将“陆委会”并到“外交部”;更有人认为是扁游在两岸关系主导权上的争夺战,甚至连备受民进党倚重的前“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也对此不满。

  虽然“行政院”一再解释将“陆委会”并入“行政院”部本部是“提升层级”而不是裁撤,可以强化当局两岸政策的协调功能,但从目前“陆委会”的正副首长人选来看,扁当局似乎早就在为裁并“陆委会”的功能业务预做准备。

  今年五二○的“内阁”改组,扁当局怎么也留不住蔡英文,无奈临时将原本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的吴钊燮调到“陆委会”。

  吴钊燮在从政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前为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在台湾政治发展、国际关系理论与中东区域政治。

  邱太三在当“立委”前为执业律师,担任过检察官,同时也是民进党“立法院”法务政策小组召集人,最后落脚“陆委会”,而邱太三本人对参选台中县长意愿非常浓厚。

  现在兼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刘德勋也是学法律的,参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订定,蔡英文还以两岸条例的“养父”来形容他。

  刚刚才上任的第三副主委黄伟峰有个在政坛知名的父亲,就是前“中选会”主委黄石城。黄伟峰曾留学美国,英国,还到日本进行博士后研究,回台后到“中研院”欧美所当副研究员,著作多跟欧盟有关。

  从这四个人的学历经历来讲,不能说他们不优秀,但对两岸关系的涉猎还有许多有待上任后需要补强的也是不争的事实。两岸关系很重要,陈水扁也说明年春天是复谈的契机。不过,既然重要、既然要谈了,就要有人、有钱、有机构,但现在当局的做法却是背道而驰,“陆委会”没了,人被并掉了,历年来有关两岸关系业务的经费少的可怜,如此这样如何进行两岸复谈。(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