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弹药库遭劫 高能炸药去向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28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和国际核武器核查人员不久前曾收到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警告,前萨达姆政府一重要武器库所储存的380吨炸药正在“消失”。这个军火库位于巴格达南部的卡卡(AlQaqaa)地区,原本处于美军负责范围,现在却无人看守,经常遭到偷盗者的“光顾”。这里储藏着威力巨大的常规炸药,它们可以被用来摧毁建筑物,也可以用于制造导弹弹头,甚至核武器引爆装置。

  美军弄丢了萨达姆的“固定资产”

  据《纽约时报》10月25日报道,卡卡军火库是前萨达姆政府最敏感的军事设施之一。这里曾被用来制造常规武器弹头;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曾销毁了该处的核项目;2003年伊拉克战争准备阶段,美国总统布什将这里描述为核武器储藏之地。

  多年来,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一直在监控卡卡军火库的爆炸物,并将其封存。伊拉克战争发生后,卡卡军火库开始出现被盗的情况。美国白宫透露,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已经于上个月获悉炸药被盗,但目前还不清楚布什总统是否也已知晓。

  尽管美国政府官员仍未就此事发表正式声明,但上周接受了媒体的询问。据《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美国方面已开始调查炸药丢失事件,负责此项任务的是中央情报局的“伊拉克调查团”。有意思的是,该小组此前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现在新罪证没找到,他们却弄丢了萨达姆原来的“固定资产”。

  人们担心炸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炸药的去向是最让美国武器专家担忧的问题。失窃的炸药包括HMX和RDX等高性能炸药,爆炸威力足以炸毁飞机和房屋。在1998年洛克比空难中,劫机犯只用了不到.05公斤的RDX炸药。去年发生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连环爆炸案,使用的也是这一类炸药。

  另外,这些炸药的爆炸威力足以引爆原子弹,这也是为何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一直非常关注卡卡军火库的原因。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公开警告这些爆炸物的危险性。

  本月初,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一封信加深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担忧。伊拉克科技部的一名官员在信中说,萨达姆政府垮台后,政府职能出现真空,伊拉克社会秩序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盗匪猖獗,卡卡军火库也成为目标。由于缺乏安全保障,军火库从2003年4月起不断遭受抢劫和偷盗,而最近一次抢劫就发生在今年的10月24日。

  如果这些危险品流入伊拉克武装组织手中,美军及其它国家驻军的安全,甚至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稳定都将面临严峻挑战。今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内部备忘录警告说,如果这些炸药流入恐怖分子手中,他们会掀起一场“爆炸浪潮”。

  更麻烦的是,由于HMX和RDX的化学结构相对稳定,便于运输和储藏,很容易被带出伊拉克边境,流向其他国家。

  炸药“消失”的责任在谁?

  《纽约时报》驻巴格达记者采访了伊拉克科技部长奥马尔,他证实了那封信的内容。奥马尔说:“是的,它们(炸药)正在消失。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奥马尔说,伊拉克战争之后,那一片地区就一直处于联军的控制下,“所以,也许他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华盛顿的官员们也不知道答案。一位白宫官员透露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有一份伊拉克行动清单,上面列着500多个需要搜查和保护的地点,而卡卡军火库在这份清单上只处于“中部位置”。

  尽管卡卡军火库的发现让美国人欢呼,炸药数量的巨大让他们震惊,但除此之外,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进一步措施。对此,美国官员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位美军高级将领说,HMX和RDX在全球各地都可以找到,并不在防扩散范围之内。更何况,伊拉克局势的动荡,让美国连任务清单上一些更重要的工作都无法完成。(席雪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