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下月于广州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下月于广州举行(组图)
①中国女子散打队。

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下月于广州举行(组图)
②中国男子散打队(缺一人)。

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下月于广州举行(组图)
  ③中国散打队主教练管建民(右)和教练张学根。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中国散打队将参加于下月12日~14日在广州举行的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目前,中国散打队在主教练管建民和教练张学根带领下在上海青浦体育中心的中国武术训练基地集训,同时在此集训的还有另一支由于万岭和尤邦孟率领的中国散打队,他们将参加下月24日~26日在缅甸进行的亚洲散打锦标赛。

  选手集训强度很大

  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共设男子11个级别和女子6个级别,去年世界锦标赛的前3名才有资格参赛,但至今尚有个别外国选手未能确定是否前来参赛,因此国际武联决定由中国另派选手顶替。中国队选手原来由5名男子选手和4名女子选手参赛,现在男子增加了90公斤以上级的吴松录,女子则增加了70公斤级的孙会。另外,女子60公斤级的黄志芳因膝伤未好而换为李俊丽。

  中国散打队从本月10日开始进驻青浦进行封闭式集训,队员们的训练强度很大,据主教练管建民介绍,集训以综合素质训练为主,记者看到,在训练馆墙上两条大横幅写着“玩命拼命不要命,汗水泪水加血水”,这正是散打运动员的写照。

  这次参加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散打比赛的中国散打队仍由“金牌教练”管建民执掌。在被问到中国散打队在世界杯散打赛与各类中国散打对外国搏击术的比赛的训练有何不同时,管建民说,因比赛规则不同,针对中国散打对外国搏击术的比赛,主要训练队员的抗击打能力和击打力度,以及针对对方搏击术的长处和短处进行训练,而世界杯散打赛则是主要练拳腿的速度和打点得分的战术。世界杯散打赛要穿戴各种护具,因此,练抗击打能力与击打力度就没有太大意义了,而如何发挥散打灵活快速的特点巧妙得分则是训练的首要课题。

  男女散打前景不一

  在谈到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散打赛中的前景时,管建民表示,女子散打从去年第7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首次进入世界正式比赛,由于中国女子散打运动开始得相对较早,因此优势较大,夺冠能力较强。但男子的情况则不同,这两年外国特别是欧美国家的散打水平提高很快,外国部分选手都练过散打和自由搏击,由于这两个项目很相似,因此这些选手就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东南亚国家则在小级别上有很大进步,他们这几年对散打项目的规则有深入的了解,水平提高很快,这与中国向这些国家派出教练进行指导有极大的关系。因此,东南亚国家的散打在体系和模式上都与中国的差不多。

  在大级别上,中国已没有任何优势,而在小级别上,中国与国外的水平正逐渐接近。中国散打目前唯一的优势是比赛能力稍强。另外,中国选手们在单一技术上占些优势,但综合能力则差不多。中国选手平时是以规则为内容进行训练,而外国选手则没有研究透散打规则,这样,在比赛中,外国选手往往敢使用各种技术动作,盲目的拳脚缺乏规律性,让中国选手被动狼狈,缩手缩脚。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盲拳打死老师傅。管建民认为,当外国选手达到较高水平后就不会盲目使用动作了,因为选手使用没有很大把握的动作对自己也是很危险的。本报记者施绍宗(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