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精英:“海归”田溯宁在网通“讲政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7:19 人民网
  编辑:陈健

  “海归”田溯宁非常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如果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国做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这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现在,中国网通上市在即,做为公司的劳心劳力者,《亚洲华尔街日报》曾这样评价过田溯宁,“网通总裁田溯宁是该公司的重要资产。”从技术变革中体会企业责任
IT精英:“海归”田溯宁在网通“讲政治”(组图)
早年做亚信的时候,田溯宁就提出一个口号“要把@带回家”。田溯宁解释说,“要把@带回家”,也就是“要把互联网带回自己的国家”。田溯宁总说,宽带是寄托了中国未来的东西。以前国家强大的象征是军舰、枪炮,未来就可能是计算机、通讯、宽带网络,我们要能够把握现在的机会。

  田溯宁说,“当前的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企业,能够把企业凝聚起来的不是利润,是民族使命,民族自尊心。”他说:“要想把企业做得长远,责任意识很重要,它是能凝聚一个负责任的优秀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IT企业,不强调社会责任感,很难让人们把工作作为一项事业长期来做。”对于田溯宁来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非常重要。他说:“如果没有责任感谁会谈未来?没有激情谁会谈对未来的向往?当企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承担着很多挑战的时候,能靠这些渡过更多的难关。”

  田溯宁希望网络能够改变西部地区的落后和贫困。“对于中国而言,网络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它使我们有可能抓住机会走到世界前列。”

  田溯宁不止一次地说:“对于中国而言,网络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它使我们有可能抓住机会,走到世界前列去。”很久以前,田溯宁就已经意识到:一种颠覆性技术所能带来的变革,自然不会仅局限于某个行业生产力的提高,更可以开创一个新时代。而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中国必须要并且一定能够占领一席之地。>从老员工身上体会企业家责任
IT精英:“海归”田溯宁在网通“讲政治”(组图)
从民企来到国企,田溯宁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在‘系统’外看问题,相对简单一些,当你到了一个20万人的国企后,看问题的角度就会更加现实些。”

  根据国企的传统,每逢春节领导层都要到一线去看望值班的老员工。这是田溯宁以前没有做过的。因为无论是在当年的亚信还是后来的网通控股,员工都很年轻,也不需要那样的“规矩”。今年年初的时候,田溯宁按国企的“规矩”到网通位于北京沙河的卫星地面站看望了一位16岁就在那里工作的高师傅。这次原本是例行公事的访问,却让田溯宁深深震动。“过去谈的更多的是战略,是执行力,却很少考虑像高师傅这些为中国的通讯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人们,现在技术进步了,他们却面临着下岗的压力。”他说,“网通在改革中不应仅仅考虑那些海外归来的人能得到发挥,还要为高师傅这样的老员工谋求公平。”

  过去田溯宁总抱怨国企垄断、缺乏新思维,但现在感到必须要有一种责任感。“制定战略时,不能犯大的错误,因为你还要考虑到22万网通员工的生存问题。”

  现在的田溯宁很少再用英语讲话,做起事来更加“讲政治”。但他依旧认为,“自己的本质没有改变”,那就是对网通和中国的宽带发展仍保持着当年的热情。>从“数”草中体会管理精髓
IT精英:“海归”田溯宁在网通“讲政治”(组图)
田溯宁的一大特点是,热衷于管理。“我不在乎企业大小,只希望能有一个企业,给我七八年时间,让我把看到的一些优秀企业的管理方法运用到这个企业中去,认认真真地把每个细节都管理好,使这个企业成为优秀企业。”

  田溯宁认为,决策来源于信息,而企业信息的核心是数据。他说:“当战略不能细化、数字化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在复杂的市场情况下,找到判断战略的标准。经营战略需要数字化来检验。我们怎么知道一个经营战略究竟是有效还是无效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方法和手段就是把一个战略细化到一个可以管理、判断的模型。而这些都要依赖数据。”田溯宁认为,判断一个人是不是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也应该让数字来说话。

  田溯宁说,很多事情是从细微处开始的,因此管理不能忽略小事。田溯宁经常回忆自己在美国攻读博士的情景,他说:“从25岁到30岁,人生中最好的那一段青春时光我一直在‘数’草,每天量草根宽了多少、草叶长了多少、有多少叶子,然后计算出一个模型,发表一篇文章。在那五年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很多大的理论要从非常细的东西做起。”他说:“也许,很多事情本身都非常小,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其全部的影响力,却是能够改变一些事情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