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小语种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李静

  “我想学越语,请问什么时候开班?”“这里开设了泰语培训班吗”……2月份以来,在广西的各东盟小语种(非通用外国语)培训机构,前来咨询、报名参加培训的人络绎不绝,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越、柬、泰、老挝等东盟小语种的行列。

  东盟国家出现“广西热”

  小语种“火”了,是由于中国—东盟博览会临近。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陆地界线长1020公里,海岸线1595公里,作为中国第三大侨乡,许多东南亚华人的祖籍在广西。这使东盟国家成为广西重要的海外客源地之一,与东盟相关的旅游经济在广西旅游产业中占有三分之一的比重,仅边境旅游的年收入就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性会址落户南宁,东盟国家里出现了“广西热”。今年上半年,到广西旅游的入境游客达到45.12万人,其中东盟国家的游客占到入境游客总数的30%以上,且呈不断增长趋势。

  泰国游客荣再辉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转了两圈后,用不太熟练的汉语激动地对记者说:“我这次来发现南宁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个会展中心洋气、大气、雅气,堪称一流的建筑物,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南宁有气魄!”

  广西与东南亚不仅气候相似,人文关系密切,生活习俗相近,有较好的旅游合作的文化基础和吸引力,而且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广西有4个一类口岸,且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许多东盟企业家的投资之地。据介绍,目前已有亚洲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博览会期间预定了旅游馆展位。来自新加坡的李光坚在参观完南宁民生广场后,高兴地对记者说:“南宁不但很漂亮,而且是外商投资兴业的好地方,我已在南宁买下60亩地,准备大干一番事业。”

  到“千佛之国”泰国寻秘,到马来西亚享受椰风海韵的惬意,或是在花园城市新加坡漫步,感受自然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东盟十国的独特魅力,也已成为广西众多出境游客中的首选。仅2002年,由广西区内旅行社组团到东盟的游客就超过51万人次。韦惠敏2001年从越南语专业毕业到旅行社做导游,她发现,像自己这样的小语种导游,如今成了“香饽饽”。据了解,仅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目前就开设了11条东盟游线路,由于去越南的游客大幅增加,越南语导游供不应求。

  小语种培训走俏

  广西龙州县科级以上干部,从5月中旬起,分期分批学习越南语,此举被认为是瞄准东盟市场,方便与越南人交往,搞活边贸的重要举措。

  由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组织的“东盟语角”也正式向“东盟语”爱好者开放。东盟各国留学生与广大语言爱好者面对面交流,亲身感受语言的魅力。有幸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者的小李表示,应该放远目光,以博览会为“实习基地”,把自己培养为一名真正通晓东盟各国国情和礼仪的通用性人才。

  广西各高校也利用各自优势,开设东盟小语种专业或语言培训班、速成班。广西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作为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现有越南语、泰国语、老挝语、柬埔寨语四个专业。从2000年至2003年,学院的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非常抢手,就业率达100%。学院在原有基础上,申报开设缅甸语、印尼语专业,建立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交流基地,使之成为中国和东南亚文化交流的平台。而该学院的东盟国家语言培训中心,正式运作5个月就已培训400多人。广西大学新学期开始也举办了越南语培训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