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1 光明日报

  吴邦国出席记者 袁祥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由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分别向会议报告关于加强基层法院建设情况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他们坦言当前基层法院和基层检察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解决之道。

  肖扬说,当前基层法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部分案件审判质量不高,少数案件裁判不公;少数法官缺乏职业道德,审判作风较差;少数案件存在执行失范的问题;法官流失、人才断层现象严重。

  肖扬说,这些问题从根本上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效率的需求与司法功能滞后之间的矛盾。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从法院自身分析,一是审判管理滞后;二是队伍管理不力;三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不强;四是审判监督指导不力;五是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协管不力;六是帮助基层法院解决困难不力。

  为此,肖扬提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建设的措施和建议全面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廉洁;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维护司法公正;以保护诉权和其他公民权利为重点,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上级法院对基层法院建设的监督和指导。

  贾春旺则表示,目前检察机关基层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基层检察机关无论是在执法状况、队伍素质,还是在执法观念、执法作风以及执法保障等方面,都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一些基层干警执法思想不端正,执法作风粗暴,少数干警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基层检察队伍的文化、专业结构同检察官法的要求存在明显差距。二是法律监督工作不到位。一些基层检察院对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中执法不公、违反诉讼程序、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等违法情况监督纠正不力,有的执法活动不规范。三是办案力量不足。一些基层检察院人员、编制紧缺,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边远贫困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基层检察院检察官断层问题严重。四是执法保障机制不健全,办案经费紧缺。

  针对这些问题,贾春旺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措施和建议: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基层检察干警的执法能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加强管理科学化建设,为基层检察工作的发展增添活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实效。

  副委员长路甬祥和顾秀莲分别向会议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义务教育法、工会法实施情况。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所作的关于拟提请表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大和地方各级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