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现象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天下无贼》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记者会上,当《明星BIGSTAR》记者自报家门以后,冯小刚脸色骤变,当面愤怒地向该媒体记者说出“我××抽你!”。原来该周刊曾经将明星住址做成专题刊发,之后据说冯导家门前便常有一个“神经病”蹲守,给冯小刚及其家人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和麻烦。冯小刚这一过激行为喧宾夺主成为了媒体接下来几天报道的重点,被骂记者更提出让冯小刚道歉,而冯小刚也号召被这家媒体公布家庭住址的演艺界人士拒绝接受该媒体的采访。

  点评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名人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名人的隐私更是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所以一些媒体挖空心思,甚至不择手段地将名人的隐私公布于众,以取悦大众的窥隐心理。如果把“骂人”事件放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就不是一家媒体和一个名人之间的矛盾和纷争,而是媒体和名人之间关系的恶化,反映了媒体职业操守和名人素质的不足。

  就“骂人”事件本身而言,冯小刚的做法有失风度。身为公众人物,个人的言行举止本来就时刻处于媒体的监督之下,所以一定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名人也是人,他们也有他们的隐私权,不能因为他是公众人物,受大众关注,媒体就有权力为了自身经济利益,弃名人的隐私于不顾。虽然目前中国法律中还没有清晰的隐私权概念,但现行的司法实践对个人隐私是保护的,名人当然也一样。媒体在未经个人同意的情况下公开披露人家家庭住址,就涉嫌侵犯了隐私权,所以冯小刚的愤怒也就不难理解了。

  时下不少媒体为了取悦读者,经常把名人的隐私做为报道的重点,更有甚者,有的报道捕风捉影,“妙笔生花”,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受到读者的欢迎,殊不知这种行为本身在损害了当事人利益的同时,也损害了自己。但愿我们能从这件事中接受教训,学会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