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心勤力 嘉惠学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1 光明日报

  ——评《中国文学专名书目提要》时翔

  百年来,“文学史”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和迅速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文学史著作汗牛充栋。但以往人们更多关注的是通史和断代史,而对文学专史却注意的不够,相关的书目提要专著更是付之阙如。《中国文学专名书目提要》的出版,首次对百年来的文学专史进行了全面的汇集提要。本书为陈飞教授在撰写“中国文学史学史”之“专题史”时,历时三年编撰而成。

  本书的特点一是收罗广泛。所收文学专史上起20世纪初,下迄2000年底(2000年以后亦酌加收入),正目共得各种专题文学史著作710部,存目250部、外目1127部,另有附目798部,总计2885部。

  二是分类科学。编者首先将文学“专史”界定为“是指‘中国文学史’范畴下带有‘专门史’性质的著作。”(《前言》),这样就排除了通史和大部分断代史两种类型,相对保证了所收著述的纯粹性;其次,正文所收专史之分类,基本按照著述重心所在及彼此关系密切程序,分为作者文学史、读者文学史、主题文学史、体法文学史、民族文学史、地域文学史、比较文学史等七类,保证了分类的科学性;第三,各类各书次序排列大抵参照该书内容和出版时间,既考虑到了专史之间全面性、通论性、综合性与局部(阶段)性、分论性、专一性的区别,又兼顾了其出版时间的先后。

  三是学术性强。关于《专史提要》的学术价值,董乃斌先生在《序》中曾部分论及:“首先,它虽还不能说是毫无缺漏,但却是近年来文学专史第一次有意识的汇总,既可供统览,又可供检索,编者抱着切于实用的宗旨制定编写体例,使它成为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其次,对于文学史研究工作者,特别是正在寻找题目撰写博士、硕士论文的学术后进们来说,这部书可以提供许多思路和启发。”除此之外,《专史提要》的编排体例和提要,也体现出编者的学术眼光和识见。它的编排体例,为我们立体地展现了近百年来中国文学专题史研究的实绩,没有对文学史学的深入把握和了解,是很难做出如此高屋建瓴的分类的。同时作者小传多数由所收专史之作者本人亲自提供,保证了其信息的可靠性。《专史提要》的提要部分,不仅精炼准确,评价中肯,还每每着眼于“专史学”这个大的背景,涉及到对以往关于“文学史”的认识,各类文学史之间的差异,文学史研究、写作、教学和出版的格局与展望等若干重大的学术问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