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价招生 不问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1 光明日报

  ——英某些高校为“钱”降低留学生录取标准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目前,英国一些高校在招收外国留学生时涉嫌不顾生源素质,只热心收钱。这种“有钱无类”的做法引起英教育界的不安和批评。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4日报道,一所名为贝勒尔比斯的学校在招生宣传中称与33所英国大学有合作关系。外国学生只要交纳1.5万英镑,在该校学习1年的预科课程,就能进入这33所大学中的任何一所院校攻读学位。招生广告说,贝勒尔比斯学校在牛津、剑桥、伦敦等地都有分校,400名在该校读预科的外国学生去年顺利进入大学。

  上星期,《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名记者装扮成一个来自波斯尼亚的学生,找到贝勒尔比斯学校,说他想到该校读预科。尽管他讲的是一口蹩脚英语,且声明“高中学习成绩不好”,但招生顾问仍明确告诉他,该校录取他没问题。这位招生顾问说:“我们会看你的分数,但分数不会成为问题”,因而到该校读预科“没有任何问题”。当记者问能否保证他进大学读学位时,对方说,一旦贝勒尔比斯录取了他,“学校将保证你能进入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33所大学中的一所”。回答和该校网页上的承诺一模一样。

  另一名记者装扮成中国学生的监护人来到该校。校方告诉他,入读诺丁汉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预科成绩需70至85分,而入读阿斯顿大学、布莱顿大学和白金汉大学只需要40分。学生必须在中国读完高中,在雅思考试中获得满分9分中的4.5分。而对那些直接申请入大学的外国学生,大学通常要求雅思成绩至少6分。对贝勒尔比斯学校和其他一些高校的这种做法,英教育界人士十分不满。中学校长茅沃尔的话颇具代表性:“这真让人莫名其妙,评判外国学生和英国学生居然两种标准。”“大学另辟财源可以理解,但如此做法简直是对英国大学录取制度的嘲弄。”

  目前,英国很多高校因资金不足,接受外国留学生就成为学校开辟财源的一个招数。对每个外国留学生,学校每年要收取6000至8000英镑的学费,这几乎是英国学生学费的两倍。因此,不少大学对招收外国留学生乐此不疲,像贝勒尔比斯学校与一些高校的联手操作这类情况也就应运而生。

  一位长期观察英国事务的人士说,英国的教育质量在世界享有盛誉,但随着英国国力的衰落,其教育也受到影响。高等教育因为资金不足而大肆招收外国留学生,犹如没落子弟靠变卖祖传宝物补给资用,虽能满足一时之需,但却必然要伤害其信誉。(本报伦敦10月2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