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5岁盲老键盘上敲出5万字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这是一位历经坎坷的老人——20多年前,双目失明;8年前,又患上帕金森症;至今仍是孑然一身。然而黑暗、病痛、孤独,都没能击垮这个坚强的老人。他担任过盲校教师,年过七旬自学电脑,写出了5万字的作品,散文《小草集》正在筹划出版中。

  电脑是他的“眼睛”

  “你好啊,欢迎你来看我!”刚踏进太平北路陈定武老人的家,75岁的陈老便扶着椅子,颤巍巍地站起来。看得出,这是一个慈祥随和的老人。陈老卧室的书桌上,放着一台半新的电脑。自从2002年它来到陈老家后,便成了陈老最亲密的伙伴。凭借着一个名为“永德读屏软件”的盲人专用操作软件,陈老开始学起了电脑。现在,电脑是他的“眼睛”,也是他与外界交流的工具。

  陈老为记者示范了他使用电脑的过程,他摸索着主机,打开开关,但没有开显示器,“它对我而言,是形同虚设。”陈老调侃道。在音箱发出提示音,用按键选择操作程序时,陈老按下了记事本的标识键,音箱里,传来读文章的声音。

  “盲人怎么用电脑的,现在你懂了吧。”陈老自豪地问记者。

  令狐冲是他的偶像

  陈老说,现在他经常利用电脑“读”书,他打开硬盘,音箱报出一连串书名,从经典名著《三国演义》、《初刻拍案惊奇》,到时下流行的《长恨歌》、《十面埋伏》,储藏还挺全。

  “金庸的书写得好啊,既符合历史,又折射出人性。”陈老说,他最崇拜的人是大侠令狐冲,“你看,他受了多少挫折,吃了多少苦头啊。但是他一点都不怨天尤人,活得依旧潇洒快乐。”提起令狐冲,陈老来了劲头,笑呵呵地开起了玩笑,“他比我可幸福多了,他有个盈盈,我还没有呢!”

  保姆高小姐笑着说,陈老都快成“武侠痴”了,经常“吓唬”她,“我会内功,你若是惹我生气,我就发功,把你打到墙上去!”听到保姆“揭发”自己,陈老急了,“记者同志,可千万要笔下留情,别写出来啊!”

  键盘上写出5万字作品

  用电脑打字,对于明眼人来说是轻而易举,可是对双目失明的陈老来说,却不是件容易事。为了分辨各种按键,陈老在主要的几个键上贴上了铝块,靠触感来辨别它们,再依此推断其他的键。因为患帕金森症,陈老的双手麻木、僵硬,经常不听使唤。他打一个字,经常要花上一两分钟。

  打字十分艰难,但陈老却是乐此不疲。他说,以前他学盲文,只能和盲人之间交流,现在有了电脑,他可以上网、发邮件、写文章,和明眼人之间也可以交流了,这让他非常开心。

  “我喜欢写东西,我写文章从来不打草稿,都是直接写!”陈老很自豪,他让记者看了文件夹里的稿件,一共十几篇,共5万余字。内容基本上都是对自己生平的回忆,最长一篇有2万多字,名为《巴山夜雨慈母情》,陈老说,光这一篇,他就写了大半年。

  之所以将作品集取名《小草集》,陈老说,小草虽然平凡,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任凭路人如何践踏,依然青翠不倒,“我希望自己也像它一样!”。

  通讯员 戚戎 南京日报记者 李子俊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