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里,迷途羔羊在“试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能完成规定学分的大学生,将受到退学处理,但学校通常会给他们一次“退学试读”的机会。

  尽管各校拒绝透露“试读生”的具体人数,但据一位高校教务处的负责人透露,一般学校“试读生”的数字都在两位数,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三位数,其中不乏一些高考高分学生。

  天之骄子,怎会落到“试读”的下场呢?据统计,缺乏自制力、沉湎于网吧游戏者,占不能如期毕业学生总数的90%。

  上网7天7夜倒在网吧

  “在其他同学都复习考研或准备工作的时候,我却由于只有34个学分而不得不面临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一条路是摔倒了爬起来,咬牙拼上来,跟上队伍;一条路是挥泪告别学校,跟父母回家另谋生路。”这段话,摘自某校自动化系王同学给学校的“试读申请书”。

  3年前,王同学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而且还是这样一所全国著名重点大学热门专业,他们一家别提有多高兴。然而,入学没多久,他就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学业一落千丈。

  王同学从白天玩到夜晚,吃喝全在网吧,整个人都变了样,黑黑的眼圈,呆滞的眼神,皮包骨头的身子,又长又乱的头发,过着和正常人完全相反的生活。脏乱不堪的电脑桌上堆满了空的可乐瓶、一次性饭盒,还有一地的烟头……直到有一天终于倒在了网吧,被老师和同学送到了医院。

  气胸多发在剧烈运动之后,而王同学却是因为七天七夜坐在椅子上没起身。

  当退学的危险降临之时,他才真的后悔了:“我要和以前的我彻底决裂!”

  谈恋爱用掉电话卡600多张

  已被批准上“大五”的小李从小就是好孩子,就读于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4年时间他只拿到94个学分(毕业学分为183分)。4年里,他忙着和高中时的女同学谈情说爱,煲电话粥,诉相思苦,买的电话卡就达600多张,经济上的困难又使他不得不为高昂的电话费去打工。

  昔日的同窗好友要么已经走上工作岗位,要么继续深造读研,女朋友也踏入公务员的行列,李同学开始思考:自己向何处去?为了不让以前的女朋友再找到他,他换掉了手机号码。他对昔日的女朋友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哪一天我像个人样了,再去找你。”

  现在的他,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我要一门课一门课地攻,一块骨头一块骨头地啃。”

  谈到将来,他的眼中闪着泪光:“我以后一定要干出名堂来!”他在试读申请书中还写道:“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我前进的脚步。”

  校方:恢复“试读制”实属不得已

  据记者了解,在部分高校,试读生本已取消,因为不得已,又重新恢复了。

  河海大学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说,不少学校前几年已经取消了“试读”制度,不管学生每学年的学习情况,只看6年以后(高校的弹性学制最长6年)的学习结果。6年以后完不成规定学分,学生只能拿到学校的肄业证书。

  但是经过实践发现,这样缺少过程管理的做法对学生来说反而不好,为了学校学生的整体质量,学校只得重新实行“试读”制度。南理工教务处的老师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试读生”是学校实行学分制的副产品。

  学分制的最大特点是强化目标,放开过程,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和自主性。这也就对学生的自控能力与自觉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习惯了“被安排”的学生,面对自主学习的挑战,一旦缺乏有效的外来指导,就会失去方向。“试读”制度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对学生的有效提醒。如果真的到了拿不到毕业证书的时候,再醒悟就已经太晚了。本组撰稿:本报通讯员 小高 本报实习生 金晶 本报记者 谈洁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