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东40万居民生活污水年底不再直排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李涛)除厂区道路和雨污水管道正在建设外,其余的土建项目已全部结束,一些机械设备也纷纷运抵厂区,并开始组织安装。昨天,南京城东污水处理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设备安装和调试的结束,年底以前,我市城东40万居民生活污水将得到集中收集处理,不再直接排入区域内各河道。

  城东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土建

  城东污水处理厂位于绕城公路外侧的石门坎街道高桥村,总投资3.29亿元,规划用地22.57公顷,规划污水处理总规模为20万吨/日,而目前即将完工的一期工程规模为10万吨/日。

  昨天记者进入建设中的厂区,首先看到现场4个拔地而起的生化池。在这4座将近8米高、直径达42米的生化池内,几名焊接工人正在组装刚从国外运来的刮泥机。

  与安装设备同步进行的还有厂内雨污水管道铺设,道路两旁躺着近百根直径达80厘米的钢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左右,所有设备都将安装完毕,并完成各类调试。到时候,顺着早就铺好的厂内污水管网,厂外的污水可直接流进这些生化池内。此后,将经过进水泵房、旋流沉砂池、生物反应池、二次沉淀池、滤池、消毒接触池、出水泵房,并通过生物反应、自然沉降等方式达到二类水质标准,最终排入运粮河。

  城东40万居民生活污水年底前集中处理

  据了解,城东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东起马群、西至宁南小区,以紫金山麓、绕城公路、城东南护城河、城东干道、纬八路和共青团路围合而成的主城东南片区,服务面积4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40多万人。

  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缺乏污水处理和收集系统,在拥有570万平方米住宅区的城东南地区,除大明路下埋设了污水管道,其余地区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河道,导致该地区水体水质极差,严重影响了秦淮河下游水质和城市环境。

  据介绍,随着我市城东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口的迅速增长,城东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很有可能在近几年内快速上马。

  目前,沿绕城公路内侧,东起马群、西南至铁心桥镇的污水主干管,沿光华路—友谊河路—石杨路—二埠河—绕城公路的东片区污水次干管,沿纬七路—大校场路—圣马路—七桥瓮—绕城公路的西片区污水次干管都已铺设。这些主次管在运粮河南侧汇集后,向东进入污水处理厂,经集中处理后再由出水管道流进运粮河。

  明年我市污水处理率将超85%

  随着年底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我市明年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新高。

  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设计能力为10万吨/日的城东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外,将于明年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还包括设计能力为30万吨/日的城北污水处理厂,扩容后设计能力达64万吨/日的江心洲污水处理厂,以及设计能力为0.5万吨/日的锁金村污水处理厂。届时,我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4.5万吨,处理率达到85%以上。

  另据了解,我市还计划未来几年内在主城内再建一座设计能力为1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根据规划,这个污水处理厂将建在和燕路以北地区,并初步命名为铁北污水处理厂。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