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工程”为文明城市创建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解悦)明年上半年,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将进行检查验收。为迎接这次“大考”,我市昨天召开“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再动员大会,并确定下一步创建工作“四大重点工程”,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我市将放大湖南路效应,把新街口打造成创建新亮点。

  擦亮窗口工程:推出南京市十大服务品牌

  据悉,10月份,我市正开展优质服务规范推广和实践活动,宾馆、商场、公交车、出租车、铁路、民航、银行、公园景点等窗口服务行业将制定更加完善具体的服务规范。十运会前,我市将举办全市服务技能擂台赛,在全市开展“十佳导游员”等系列“十佳”评选活动;有关部门将制订下发《南京市服务品牌创建管理办法》,筛选20个服务品牌,由市民投票评选,确定南京市十大服务品牌,确保在2005年以前打造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站得稳、传得开”的知名服务品牌。

  继湖南路之后,我市要把新街口打造成创建新亮点。市文明委拟成立新街口地区创建领导小组,指导创建工作。年底,市文明委拟召开重点区域创建工作推进会,力争使新街口、中央门、夫子庙、火车站、奥体中心等重点区域成为南京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示范区。

  提升素质工程:实施“迎十运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计划”

  据悉,从本月起到十运会前,我市将实施“迎十运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计划”,开展系列专项教育活动。

  10月份,请市民举报损坏公共设施的人和事;组织市民在媒体上开展讨论,讲清公共设施与市民生活的关系;动员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做维护公共设施的卫士。

  从11月下旬起,重点教育市民遵守交通秩序,做到公交驾驶员文明准点靠站,市民排队候车,使“有序乘车”形成风气。开展“文明路口”创建,引导市民养成“不乱穿马路”文明出行习惯。

  明年1月起,结合元旦、春节文化活动,在市民中开展“做个文明观众”主题教育活动。明年春节后,动员市民积极参加植树活动,提倡一个家庭领养一棵树木或绿地。明年5月起,集中开展“乱扔垃圾、乱吐痰、乱晒晾”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提倡公务礼仪、社交礼仪、公共场所礼仪。

  指标对接工程:找准薄弱环节用力,确保测评格次明显攀升

  今年9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正式版出台。市文明委要求,各专项组、各部门、各行各业要再梳理、再对接、再落实。结合模拟实地考察和首次模拟问卷调查的情况,切实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

  市有关部门人员及观察团成员将进行专项观察,下发通报,及时把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和区县,以增强创建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测评的格次在原来的基础上明显攀升。

  打造特色工程:首届文明城区评选明年初完成

  据悉,我市首届文明城区评选将在明年初完成。按照市领导对一些城区做的相应定位:文化鼓楼、学习型玄武、诚信白下、文明新城建邺、人文秦淮、创业下关等,将继续推动各城区根据自身特点,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文明城区创建正处于组织实施阶段。11月前,将进一步加强特色城区创建的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富有城区特色的创建活动。年底,召开全市特色城区创建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区在创建特色城区工作中的特色做法。

  新闻链接 我市创建工作形成五大特色

  今年7月,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为期5天的调研,高度评价我市创建工作在提升市民素质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特色一:文明从细微处抓起。围绕“公共场所道德”、“市民交通意识”、“公共设施维护”、“人际互助”等内容,通过市民读本、公益招贴画等形式,通过举办公益广告、漫画、手机短信等大赛,通过开展文明言行劝导、文明上网引导等活动,引导市民从基本礼仪和基本行为习惯等细微处做起。

  特色二:创建学习型城市。开展个人学习计划制定和评优、百万市民学外语、学习节等群众性学习活动,积极营造“人人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城区每年至少有80万人在各类培训基地参加学习和技能培训。全市每年共组织各类讲坛、讲座1200场。市民对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支持率为92.7%。特色三: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公布为未成年人办的15件实事,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家开播少儿频道。建立环保科技馆、税收文化教育基地等,加强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现代公民素质教育;深化成人仪式教育活动;办好家长学校。

  特色四:倾听群众呼声。创设“市民论坛”,市领导市民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开通市长电子信箱,为市民群众建言献策开辟了快捷通道;建立“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直接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社区居民议事机制,建立“社区议事园”、“社区论坛”等平台。

  特色五:人民群众评判创建效果。自2001年起,连续3年在全市开展“万人评议机关”活动,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市民对90个机关和市直属单位开展评议,并实行末位警示、淘汰制度。在今年初进行的第三次评议中,群众的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上升到98.94%,比3年前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