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须以行动兑现台湾问题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刚刚结束了他的亚洲之行,对日、中、韩三国的访问,中国显然是他的重点。

  鲍威尔的访华之行,中国最想同他磋商的是台湾问题。因为目前台海局势存在恶化的危险,当中也有美国因素的影响。北京需要向美国说明白,期望美国帮助解决问题。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陈水扁继续以“一边一国”作基调,实施他的“台独”计划,在台推动“修宪”,大搞“去中国化”,在国际上不断向联合国及国际组织“敲门”,图跻身进去,在军事上则向美大购军火,企图以武谋独,不但向美诱以六千亿军售订单,还研制可以打到大陆的导弹,甚至传出硏制核武器的消息。游锡堃的“还击上海”说,暴露了陈水扁当局不惜冒险的想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却在军售上一再向扁开绿灯,这不是发出错误讯号是甚么?这不是鼓励“台独”是甚么?

  胡锦涛、温家宝及李肇星在同鲍威尔会见或会谈中,都严肃认眞地讨论了台湾问题,指出“台独”的危害性。不过,事后鲍威尔的谈话,除了重申美国对“一个中国”和反对“台独”承诺外,并没有在军售问题上认真检讨,反而强调继续向台出售武器是根据美国“台湾关系法”履行对台“义务”,辩称供台武器仅是提供“防卫”之需。与此同时,他还被陈水扁的“双十”讲话所迷惑,要求中国大陆与台恢复谈判,而忽视了陈水扁拒不接受“一中原则”的现实。

  鲍威尔的谈话显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未有根本改变,中美双方还是维持了“各说各话”的基调。美方的立场既反映布什舍不得巨额军售利益,也反映美依然视台湾为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布什也许以为,只要不至于发生战争,强化台湾军力就是保持台海均势的“好办法”。殊不知,这种想法低估了陈水扁当局冒险的可能性,售武只会鼓励陈水扁更加肆意挑衅大陆,徒增两岸军事冲突的危机。

  如果说较有新意的话,反而是鲍威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所讲的两句话:一是“我们希望两岸不要采取片面行动,扭曲一个最终的结果,就是各方都在寻求的统一”;二是“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不享有国家主权,这依然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坚定的政策。”这是历来美国政要在有关两岸统一和不承认台湾是“独立国”方面最明确的一次阐述,这番话当有助于抑制“台独”意识。它在台湾引起强烈震撼,也就不足为奇了。

  胡锦涛在会晤时向鲍威尔强调,当前台海局势十分复杂敏感,“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势力的冒险活动,符合中美双方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他希望美方认清“台独”分裂势力的本质和严重危害,真正把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变成实际行动。这对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以及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领导人的这些话说得再清晰不过了。美国若真想台海保持和平,就应该停止向台售卖武器,不再向陈水扁当局发出错误信号。

  (稿件来源:《澳门日报》,转载时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