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鲍威尔访华的目的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8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的重要角逐关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抵达北京进行他的第三次中国之行。有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国务活动行程。此前,他已表态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将辞去国务卿职务。

  不过,鲍威尔这次闪电般地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主要目的显然是期望为布什竞选加分。包括以朝核为重点的东亚稳定、世界反恐合作和台海稳定三大议题。尽管此次鲍威尔高规格地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并与外长李肇星举行会谈,而实际取得的进展如何,尚待观察。重要的是他的这次访问,包含着诸多的象征意义。

  由于本次美国大选,竞争空前激烈,甚至导致了美国国内选民的分化倾向。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每逢美国大选年,中国总是竟逐政客们的一个热门话题,且把对中国态度的软硬作为考验竞争对手意识形态“纯洁度”的一个标准,以求得争夺选民的加分效果。而此次则大不相同,布什和克里的三次辩论会都没有挑起有关中国问题的争论。显示出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使得实施对华强硬政策已经没有多大市场了。充满商机和庞大的中国市场,如今已经是美国人维持自身生活方式的重要经济因素。东亚是目前全球最稳定而多产的地区。中国与美国紧密合作可以确保东亚和平,美国需要中国,而中国也需要美国。联系到前些天布什总统主动给胡锦涛主席打电话,以及中国话题在此次美国大选中的淡化,说明美国政治势力尽管不情愿,但已经开始正视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影响,逐步在调整方略并采取较为现实的态度。

  在出访前,鲍威尔接受《远东经济评论》专访时表示,他访华期间将重申美国维持对海峡两岸的“一个中国”政策,希望两岸保持现状。他明确指出:不支持“台独”主张,不支持“台独”势力。并说“我们非常认真地了解陈水扁的讲话。当我们觉得有人可能对我们的政策产生某种误解时,我们会再向他们说明。”与陈水扁“双十”讲话后美国一度呼吁大陆与台湾重启对话相比,鲍威尔的这番话表明美国对陈水扁的口水花样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对陈水扁将美拖入未来可能战事的企图的不满。该中隐约可以看出,此次鲍威尔访华,对台湾当局其实也是一种警告。

  鲍威尔与北京高层讨论对台售武的问题,无疑是对已奉行二十二年的“对台六项保证”(即:“美国对台军售不设终止期限,美国对台军售不事先与中国谘商,美国不做两岸调解人,美国不修改台湾关系法,美国对台湾主权立场不变,美国不向台湾施压要台湾与中国大陆谈判。”)承诺的首次重大突破。应该说,这是美国外交策略出现调整变化的迹象,也表明中美的“讨论”话题还存在新的发展空间。

  当然,外交是政治的延续,美国不会改变追求和确保本国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尽管美国政府有时会侧面警告惩诫一下耍小聪明欺瞒美国的陈水扁当局,但其基本的台海政策不会改变。包括一方面声称“维持一中政策,反对台湾独立”的立场,一方面力压台湾当局花巨资购买军火;一方面表示台湾一些政客是“麻烦制造者”,一方面又允许过境并暗中洽谈等等。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洪源说,美国应该重新审视台湾问题症结困扰下的中美关系。美方屡屡通过各种双边场合试探北京作何反应,如对台售武数量与质量的大幅度提升,以及美台军事同盟迹象的加剧,将是冲击中美关系大局的最具破坏性的因素。洪源说,台湾岛内的“台独”极端分子正将美国拖入可能爆发的激烈军事冲突中去。洪源认为,鲍威尔在选前为布什竞选加分的对华权宜式访问,很难拿出有份量见面礼。中美官员应是双方重谈各自立场、加深对相关局势的了解与关切。鲍威尔在售台武器问题上将援引国内法案进行辩护,并不可能给中国以任何形式的承诺。

  所以,细心的人们会注意到,当鲍威尔向胡锦涛提到,布什总统期待着下月在APEC会议上能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会晤。实际上是期望得到正面或者侧面的支持。而胡锦涛只是对双方定期的高层会晤表示赞赏,显见中方并不想直接介入美国竞争激烈的大选旋涡中。

  (稿件来源:美国《侨报》,作者:宗颛,转载时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