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票价上涨没商量 乘客权益谁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8 新华网

  “十一”过后,出行的人们发现自银川发往各地的客运汽车票价又涨了。

  此次牵头涨价的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运部部长麻海军告诉记者:今年客运汽车票价上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油价上涨,车辆更新以及过路、过桥费增加。这种解释与去年告诉公司一负责人分析涨价的原因如出一辙。去年客运票价平均上涨幅度达12%。据麻部长介绍,区内客运汽车票价自2000年以来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由经营者———客运公司自主定价。此次涨价除卧铺票价不变外,普客客运票价每公里上调0.015元,快客票价每公里上调0.024元,客运票价平均上涨幅度10%。

  车票涨价最大的受益者是客运公司和个体运输户,最吃亏的就是广大乘客。记者在银川南门汽车站随机采访了部分乘客,大家不约而同地对涨价表示了不满。一位在银川上大学的灵武市女孩告诉记者,自己在银川生活这三年间车票不停地涨。原来半个月可以回一次家,现在车票一涨价,只能一两个月回一次。其实比大学生担忧的还有那些生活窘迫的广大民工。一位从固原来银打工的小伙子说,票价在不断上涨,可自己感觉普通客车的车况并没有多少改善,客车的服务质量和运行速度依旧。还有一些民工反映雇主发给他们的报酬多少年来都是一个标准,而车票近两年年年看涨,这无形中束缚了他们外出务工的手脚。

  宁夏客运汽车票价不断上涨,宁夏天豹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其实客运汽车票价屡次上涨都是经营者的企业行为,与市场调节关系不是很大。这是因为目前我区这种公共交通资源的经营还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市场调节这只无形的手基本发挥不了作用。按照常理,油价上涨票价上涨似乎可以理解;但在油价回落的时候并没有出现票价下调的情况,这就耐人寻味。由此可见票价由市场调节的理论名不副实。

  长途客运作为一种社会公共交通资源,关系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途客运本应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但车票价格由客运经营者制定的办法,又使得乘客的利益被推向危险的境地。据记者了解,银川市的出租车价格调整尚且能召开物价听证会,征求民意。那么作为大多数乘客出行首选的长途客运汽车的票价制定如果长期放任自流,那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又将如何体现?(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