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阳300打工族回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0 新华网

  宁夏彭阳县在培育“铁杆庄稼”过程中,引导打工族进行自我包装,昔日操持农田的泥腿子洗脚上田后转战大江南北,开眼界、学技术、换脑子、闯路子。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即告别候鸟式生涯,携款回乡创业,成为县域经济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当初为填饱肚子选择外出务工。学到手艺开化脑筋后,决定回乡投资60万元开砖厂,解决了家乡80多人的就业。”从打工仔到老板,完成角色换位的彭阳县王洼镇何广砖厂老板—何广娓娓而谈。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每年约有3万多人转战福建、上海、广东等城市。同时,每年约有50名打工仔回乡置业。4年前,城阳乡韩寨村村民虎文霞因家庭经济拮据,放弃学业伺候几亩薄田。一次,她听到上海亨井电子公司招工的信息后,毅然背负行囊踏上了务工征程。进厂后,她虚心学习钻研业务。一年后,她荣升领班,月工资达到1500元,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一次,她在因特网上看到苜蓿饲草加工前景广阔的信息后,回乡投资80余万元建起了年加工5000吨的苜蓿饲料加工厂。给女儿“打工”的父母说,原本想让娃娃找个婆家嫁了,可她非要折腾办厂,做什么自食其力的新型农村妇女。

  白阳镇周沟村村民张乾,为支持大哥上大学,辍学去外地打工。由于具有绘画和书法天赋,他在陕西定边县宏利服装培训学校站稳了脚跟,被留校任教。2001年,他应邀到彭阳县办了一期服装设计培训班。期间,他发现,彭阳县各单位和学校所需服装要到固原、平凉等地订购。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他萌生了在家乡开服装加工厂的想法。2002年5月,他投资60万元创办了彭阳县第一家精品服装厂。现固定资产达到100万元,16名员工每人月平均工资500元。

  彭阳县劳务办主任夏昆说,目前已有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投资5000多万元参与淀粉、煤炭、化肥和砖瓦等生产行业,既垒砌了产业平台,又解决700多名劳动力就业,成为工业经济的助推器。(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