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法改变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2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和其他国家的频繁友好往来,前来中国内地参观访问的海外华侨华人与日俱增,这其中又以借寻根祭祖进行文化之旅的居多。像最近河南淮阳的伏羲公祭大典、陕西的轩辕皇帝陵祭奠仪式以及福建石壁客家祖地公祭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海外同胞前往,而其它省份类似此种的各姓氏寻根、祭祖活动也是频频有之。

  古诗云“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返回先祖故土,找寻先祖足迹可以说是人类一种最原始、最本质和最普遍的情感。无论是古时的“泰伯奔吴”还是现今海外游子的回乡祭祖,人们如此种种无不是想明白这样一些问题,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我的根在哪里?”正是由于对这些问题的思索和源于血缘的文化认同感,才使得人们不远万里回到先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才使得姓氏、宗族、民族等观念得以加强,从而让自身民族的文化得以积淀和传承。“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就如马来西亚柔佛州陈氏宗亲会会长在伏羲公祭大典之际对笔者所说的一样:虽然我们已是第三代华人,但我们却不敢忘记我们的根在中国,因为这里是我们姓氏发源和我们祖先长眠的地方。

  可惜的是,在海峡对岸,有些人明明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讲着国语,吃着中餐,其先辈既未飘洋过海,异国求生存,自身也非他国国民,却偏偏要颠倒黑白,说自己“是台湾人,但不是中国人”,更甚者还有人说自己是“日本人”,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

  世上有许多东西可以改变,这些他们想必也知道,比如个人头衔、喜好等等。但有些东西却是无法改变的,就像我们的“根”,也许我们的头发可以染黄,皮肤可以漂白,但我们血液中流动的那份骨肉亲情却没法剔除。这些,难道“他们”不知道?(胡颖华)(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